李中弥:在摄影中修身养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19-07-10 10:15:01

今年6月,由中国摄影网、中国艺术摄影网联合主办的大美中国——2019首届全国旅游摄影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我州摄影师李中弥的作品《普达措银河》获“旅游风光类”金奖。

李中弥从香格里拉市总工会退休后大概拍过上万张照片,他热爱迪庆的大美山水,热爱迪庆的人文风情,每当有节庆活动的时候,他就背着大大的摄像包,举着相机,捕捉那些美丽的瞬间。他拍摄的图片色彩绚丽、构图别致,每一幅都有“温度”。摄影圈内的朋友评价李中弥:“他下了那么多功夫在摄影上,他获奖是早晚的事。”

摄影对李中弥来说,是强身健体,是修身养性。他说:“一个人在山顶、海边、路上,让一些感悟慢慢沉淀。用相机去捕捉撞击我心灵的瞬间,我也变得更加豁达。”

李中弥从小喜欢绘画,初二时曾跟中甸县(现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杨子江老师学习画画。1983年,李中弥初中毕业,由于家庭原因,他放弃读高中考艺术学院的梦想,在那一年成了一名养路工。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但也没有忘记自己爱好,也正是因为这份爱好,绘画与摄影成为了李中弥的特长。

1985年,李中弥调到机关做了一名工会干事,第一次接触到单位的120胶片相机,他开心不已,自己动手做了简易的暗房,就这样开始了摄影创作。就在那一年,他绘画作品荣获云南省交通系统艺术大赛油画三等奖,摄影作品获得大赛鼓励奖,州、县书美影作品展优秀奖。

1989年,李中弥调入中甸县(现香格里拉市)总工会工人俱乐部,带着单位的120胶片相机和海鸥135相机,经常和周庭舵、罗锦辉等几位老摄影师一起参加拍摄活动,每次拍摄回家,他就一头钻进暗房洗片……

1993年,李中弥开始下海经商,近20年的时间没有动过相机。

2010年,李中弥回到单位上班,在单位拍一些工作纪实照。2013年,迪庆发生地震,李中弥到尼西乡参加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工作,当时,整个工作组只有他带着相机,自然就承担了灾情盘查的拍片工作。在一次拍摄中,他站在一堵2米多高的土墙上拍摄全景。被地震震松的土墙突然坍塌,李中弥感到脚下一沉,但第一反应就是保护相机!相机保住了,而他右脚膝盖骨、肘关节、腰部全部擦伤。李中弥说,通过这件事他才明白自己真正需要什么。

11月份恢复重建接近尾声,为完成灾情盘查工作,李中弥每天走访多家受灾户进行灾情拍摄,劳累过度再加上之前的事故隐患,他大病了一场。经医生诊断,是上次摔伤将隐藏在肾上腺上的良性肿瘤撕破出血导致的。李中弥说:“我觉得我很幸运,如果不是这次摔伤引发我的病情,我身上的肿块也许会变成恶性肿瘤。”躺在病床上一个多月的他真正感受到生命的珍贵,有健康的体魄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李中弥在昆明接受了手术治疗,病情慢慢好转。可以下床活动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昆明圆通数码城购买了第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佳能5D3+24-70。出院后的他申请了退休。退休后,李中弥带着相机走遍了迪庆的山山水水。

对李中弥而言摄影不光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责任。从2014年到现在,他在几年里用光影记录噶丹·松赞林寺的春夏秋冬、各大康参的重建过程等。用镜头记录香格里拉的山山水水。他的作品被《国家地理》《中国艺术报》《华夏地理》《云南画报》等报刊杂志选用,他成为视角中国、中国图库、锐景创意、云南画报等签约摄影人。2018年,李中弥的《祭山跑马节》《手绘坛城》30幅组图被中国民族博物馆收藏,他的多幅作品在国内、省内、州市级影赛中荣得了殊荣。李中弥还组建了迪庆摄影学习群,与群里几位志同道合的摄友参加中国公益摄影协会,积极投身协会开展的全国“光影助学工程”,筹建了“光影助学”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和维西县第二中学,承担起培养少数民族摄影人才的公益事业。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