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香的酥油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董宝秀 发布时间:2019-07-12 11:43:12

燃一束藏香,沏一杯暖茶,身体里徘徊着香浓的味道;窗台上的格桑花,悄悄地把阳光抹上花瓣;远处飘动的经幡,传递着天空的五彩祝福。就这么坐着,一碗酥油茶,直到地老天荒……

到了西藏,我才知道酥油茶对于藏民的重要性。

坐飞机到拉萨,我觉得太突然,这么快就到了魂牵梦萦的拉萨,我居然还没有高原反应,似乎这里原本就是我的家园。

天空很近很蓝,蓝得让人心醉。每次去看布达拉宫,都觉得它像一幅平展开来的画卷,没有真实建筑物的感觉,近近地、很安静地摆在我的面前。拉萨的大街小巷飘着风干牛肉的味道,混合着酥油茶的香味。在这里有一种置身世事之外的感觉,一切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漫步在拉萨的八角街,满是各类古色古香的手工艺品。街上有很多餐吧、酒吧,里面酥油茶是必不可少的,它是拉萨茶餐馆的主题或序曲。拉萨的酥油茶均以壶论价,大壶15元,小壶10元。

玛吉阿米是西藏著名的餐馆,里面的酥油茶是用瓷杯装着的。体面的餐馆里,酥油茶都是用瓷杯装的。

很多内地人刚喝酥油茶的时候,对那种咸咸的滑润的口感不太习惯,但酥油茶像一个真正的朋友,越喝你越会喜欢上它,慢慢地,就会有一种温和、亲切而惬意的感受,再也离不开了。

西藏的茶馆看起来都有点简陋,但很有个性。在那些简陋的茶馆里,茶客常常坐得挤挤的。但我觉得,要想喝到真正朴实的酥油茶还得到藏民家里去喝。

那天我们到一位接待游客的藏民帐篷里面消费,他们的酥油茶是装在暖水瓶里的。女主人亲手给我们捧上热乎乎的酥油茶。他们很热情,小男孩和小女孩的脸晒得通红通红的。他们只会讲藏语,我们用手势聊天,坐下来听他们唱歌。藏民家的酥油茶有一股浓香的鲜奶味道,非常好入口。那一刻我觉得我变得极为贪心,一碗觉得还不够,那是一种高原的味道,是一种沉淀了千年的味道啊。

于是我住了下来,我想看看酥油茶的制作过程,更想好好地让那种混着茶香和奶香的味道渗入我的血脉,并让那种豪迈而又热情的感觉好好珍藏在我的人生里。之后,在拉萨的那些日子里,我每天至少都要喝上一碗酥油茶,我爱上了那种味道。

有月亮的夜晚,是喝酥油茶最美好的时刻。明月之下的高原山峰格外温柔动人,月亮、灯光与雪山的清光相互辉映,望着窗外,再喝一口酥油茶,我不知道世间还有什么比这滋味更浓厚更美妙的了。

从西藏回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我时常会想到那些日子,那些接触过的人,他们淳朴爽朗的笑容让人心里暖融融的,很温暖很阳光。我怀念呆坐在藏民那因长年煮茶被火熏黑屋顶的房子里的感觉,怀念在火塘边抱着酥油茶坐下小睡的感觉,怀念和藏族老人围坐在一堆晒太阳的感觉。喝酥油茶的日子很幸福,可惜酥油带不回内地。

假如有一天我特别想念酥油茶,也许我会一个人背个包再去一次西藏,再去品尝它的味道。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