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年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朱金贤 发布时间:2020-01-10 10:33:18

大年三十这天,最神圣的仪式从傍晚开始。

日头偏西后,父亲从一锅肉里捞起一块肥瘦相间的肉放在大碗里,竖着插上一双筷子,称为盘福。再舀两碗饭,又倒入酒和茶水,连同水果、香、纸、蜡烛放在一个竹篾制的筛子里,准备献饭。

▲ 老家记忆。 (苗青 摄)

在家里要献天地、门神、灶君。父亲神情庄重,一次次三跪九拜,口中还说着一些吉利的话。跪拜完后,父亲把酒和茶泼洒一点出来,再烧纸钱。家里的仪式完成后,父亲又端着筛子,赶往一里以外的庙上献饭。傍晚的村庄有些寒意,父亲弓着腰在夕阳里行走,目光坚定而虔诚。到达庙上,已经有许多人排队等着献饭。庙子不大,约10多平方米,供着关公像。逢年过节时,每家每户都很虔诚地来庙里敬香、点蜡烛、摆祭品,据说能为家里带来福泽。

这一天,照例打醋炭。父亲在河畔精心挑选的光滑坚硬的鹅卵石,已在炉火里烧到全身泛红。他找来一个瓷盆,铺上柏树枝和青松毛,再把醋炭石放在上面。父亲一手端着瓷盆,一手端碗冷水,在家里转一圈。他把水泼在醋炭石上,白色雾气陡然升腾起来,缭绕在每个房间,“滋、滋、滋”的声音不绝于耳。

夜深后,该到泼水饭的环节了。父亲到厨房把事先备好的饭菜剁细后,端着一碗水走出大门,母亲拿着香、纸跟在父亲身后。他们找一片空地,把水、饭泼在地上,再点香、烧纸。之后,我们便围坐在炉火前,聊一聊这一年的喜怒哀乐和家长里短。

过年这天,一定要“守岁”。父亲还要在贡桌上压几张钱,称为“压岁”,祈福来年财源广进。新年的钟声敲响,鞭炮声、狗吠声突然响起来,此起彼伏,划破寂寥的夜空。父亲揉揉眼睛走进房间休息,他很疲惫了。

几十年来,父亲在这些仪式的重复中慢慢变老。我的父辈们,自出生开始,便在年复一年的潜移默化中继承祖先的遗志和习俗。他们敬天地、敬神灵、敬祖先、敬自然,其实是敬内心、敬自己。因为心有敬畏,他们在艰难岁月里以勤善立家、以慈孝感人、以悲悯处世,用点滴之力孕育希望,筑起村庄的脊梁。

▲ 背水。  (张锦明 摄)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告别大山,告别过年的习俗。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清晰记得山村过年的场景。这些场景,有的消失在时间的长河里,有的依然流传至今。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