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劳动最光荣的时代强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1 10:35:38

转眼又到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各地免不了表彰一批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新闻媒体也免不了刊登一些劳动模范或先进生产者的感人事迹,这有利于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也有利于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更有利于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我们都知道,辛勤劳动是幸福生活的基础,也是做人的本分。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来自辛勤的劳动,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实现人世间的一切梦想。前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就曾经说过:“热爱劳动吧。没有一种力量能像劳动,既集体、友爱、自由的劳动的力量那样使人成为伟大和聪明的人。”受表彰的劳动模范是时代的标杆,他们的事迹充分体现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时代精神,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优良作风,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劳模永远是时代的领跑者,劳模精神始终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强大动力。在新的形势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对于团结动员全国人民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要真正弘扬劳模精神,在全社会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最强音,我觉得关键是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创新对劳模精神的宣传。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那么一些人崇尚脑力劳动而轻视体力劳动、喜欢轻松劳动而厌恶繁重劳动、追求高回报劳动而拒绝低收入劳动,要针对这种不良风气,创造性地运用各种宣传方式把劳模的先进事迹传播到每个角落,让劳模精神入脑入耳入心,以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社会风尚,感召人民群众,从而形成学习先进和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风尚,让劳模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二是要强化对劳动模范的关爱。广大的劳动模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很大贡献,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关爱。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健全并完善有关制度,积极为劳模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各级领导干部和特别是部门负责人要走出“劳模讲奉献理所应当”的认识误区,不能“鞭打快牛”,更不能“既让马儿跑又不想让马儿吃草”,做到既评选、表彰劳模,又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劳模,特别是对那些基层贫困劳模,要主动关心,及时送上组织的帮助和精神关爱,这样才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劳模的生产积极性,也才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

三是要加大对辛勤劳动者的表彰。在现实生活中,广大的劳动者能被评为劳动模范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则是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因此,在宣传劳模精神、关爱劳模的同时,更应该加大对辛勤劳动者的表彰,使他们感到生活有奔头,感到“老实人”也不吃亏。这就要求有关部门针对社会上存在的收入不公、用人不公等问题,加大收入分配制度和人才选拔制度的改革,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和人才晋升机制,让劳动者看到靠辛勤劳动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让辛勤劳动的人获得本应该属于他们的待遇与荣誉,从而真切的感受到劳动的光荣。

总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只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奏响弘扬劳模精神的时代强音,才能激发全社会的劳动热情,释放全社会的创造潜能,也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新风尚。(袁文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