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里品中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甘婷 发布时间:2021-09-17 09:29:42

人间八月半,月是故乡明。

农历八月十五为仲秋时节,《礼记·月令》里有“仲秋之月养衰老”,后传作中秋,中秋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月圆之时一家团聚,这是一个欢乐团圆的节气。

据历史记载,中秋节起源于我国古代秋祀、拜月习俗。《礼记》中有:“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夕月”就是拜月。两汉时已具雏形,到了唐朝,中秋赏月之俗开始盛行,并定为中秋节。欧阳在《长安玩月诗序》中写道:“八月于秋。季始孟终;十五于夜,又月云中。稽于天道,则寒暑均,取于月数,则蟾魂圆,故曰中秋。”

中秋月色之美,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为此赞颂一番,而民间也开展了许多生动有趣的节庆活动,中秋节是一个温暖、祥和的团圆日,也是一个欢乐、热闹的节日。

在宋代,中秋节最火爆的活动,当属江南地区的“观潮”。

每年中秋时节,也是东南大地江潮海潮猛涨的时候,老百姓们一起围观江海潮水涌来的震撼场面。大学士苏东坡在观潮期间写下诗曰:“天台桂子为谁香,倦听空阶点夜凉。赖有明朝看潮在,万人空巷斗新妆。”读罢此诗不由会心一笑,原来古人也爱“凑热闹”,何止要去观潮,还要身穿盛装迎接这那壮丽奇景才够痛快!

直到明清期间,中秋之时,大众“观潮”热度依然不减,《西湖游览志》中提到:“出郭游人不待招,相逢都道看江潮。”那现场“映日争将画扇摇”,火爆得很。

在古时,老百姓过中秋要观潮、赏月,“吃”和“喝”也是不可或缺的庆贺活动。

论“吃”,螃蟹最是美味。

秋日的螃蟹尤其肥,定要烹之大快朵颐,一家老小齐聚一堂,对着天上的银月细细品尝一番,甚好。

大词人陆游曾挥毫写下:“三十六策醉特奇,竹林诸公端可师。秋风萧萧吹鬓丝,蟹螯正可左手持。醉倒村路儿扶归,瞠儿不识问是谁。浩歌起舞夜何其,北斗磊落明河移。贵人惜醉渠自痴,黄金络马夸市儿。一朝祸来莫支持,新州如山不可移。”看那句“秋风萧萧吹鬓丝,蟹螯正可左手持。”螃蟹在手,享受我有,特别惬意。

古人赏月“喝”桂花酒,风味独特。

人们爱倚靠在桂花树旁赏月,月满、人团圆,桂花香沁人心脾,摇落一些桂花、加冰糖酿进好酒里,就成了中秋节里最甜美的酒。此时,赏月也赏花,桂香、桂甜、桂美,就连杨万里也心旷神怡,写道:“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中秋节的桂花原来竟不是“人间种”,它们有仙气缭绕!

当然,过中秋节,古人吃月饼那也是津津有味。

在明朝,赠送月饼才成为普遍的中秋节俗。但据现代学者考究,宋代很有可能已经出现了“月饼”。因为苏东坡曾有诗云:“编萑以苴猪,瑾涂以涂之。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悬知合浦人,长诵东坡诗。好在真一酒,为我醉宗资。”“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饼子如月,缓缓咀嚼,有“酥”有“饴”,真是又香又甜。

虽然古人的“月饼”不像如今那样五花八门。但是他们在月饼样式制作上并不单一。清代时,制饼者会在月饼上绘上玉兔、蟾蜍、月宫等各式的图案,精美极了,让人不忍心一口吃掉。

回首漫漫历史长河,在诗词中走一遭,节日的氛围不曾远去。

让我们再度品味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古今游子们在中秋时的百感交集道不尽!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