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迪庆藏文苯教古文献亮相拉萨象雄文化学术研讨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国华​ 发布时间:2022-01-21 14:34:05

    近日,第二届中国西藏阿里·拉萨象雄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拉萨举行,60余位来自北京、上海等国内高等院校及社会各界从事象雄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不仅探讨象雄文化,还进行学术交流并参观了珍贵的古文物文献收藏展。

    研讨会期间,会议承办方组织了由西藏林芝巴宜尼池拉康提供的古籍文物文献展出。其中展出一批曾经流传于迪庆、丽江等云南滇西北地区的藏文苯教古文献,包括有天文历算、藏医藏药、信仰仪轨、山水礼赞、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文献资料,该文献资料的发现将为迪庆藏学研究提供重要的文献资料依据。

    据西藏林芝巴宜尼池拉康阿扎仁波切介绍,该文献资料是他在10多年前,在丽江一位从事苯教、东巴教研究的英国人手里收集起来的,一直收藏在尼池拉康的展览馆里,这次有机会在象雄文化学术研讨会展出亮相,非常高兴。

据悉,尼池拉康作为西藏林芝巴宜区民族团结进步进寺院活动的一个重要示范点,建有民族团结系列馆、书法馆、图书馆、体验馆、展览馆等。

    注:阿扎仁波切生于1978年3月,系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人,现任西藏佛教学院教务处经师、林芝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林芝巴宜区尼池拉康主持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春联漫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