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虎文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鲁庸兴 发布时间:2022-05-13 11:06:31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是百兽之王,是力量、勇敢、无畏的象征,不仅被用来形容体魄的强健、身姿的矫健,更指代精神的焕发、力量的凝聚。

中国的虎文化博大精深,它是劳动人民辛勤劳动和智慧的结晶,也是民间文化不断积淀的结果。从古至今,它一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虎属阳物,在十二生肖中,人们对虎似乎特别钟爱。人们喜欢虎、崇拜虎,不仅在于虎的外形美,它彪悍、敏捷、雄健,有一身斑斓瑰丽的皮毛和强健的体魄,加之雄浑的啸声,给人展示一种无与伦比的外形美的形象;更在于它有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和特有的气质,显示着一种勇猛的、威武的、势不可挡的力量。人们从虎的身上,发掘出无以穷尽的精神元素,用以激励和鞭策自己。

虎的形象在汉语成语俗语中有褒有贬,人们多赋予崇敬、喜爱之意。虎文化还经常以成语、春联或诗词形式出现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瑰宝中的奇葩。比如“生龙活虎”“如虎添翼”;“金牛虽去精神在,瑞虎初来气象新”“虎跃龙腾生紫气,风调雨顺兆丰年”“四蹄雷电去,一顾马群空”“谁能乘此物,超俗驾长风”等。“威风”,是老虎的一种派头。老虎猎食,尤其是饿虎下山,总伴有一股“雄风”。“风生从虎”“威风凛凛”“虎气十足”,就是老虎的“风度”。

虎文化也常常出现于我们的饮食中。在中华食谱中,老百姓的餐桌上,经常会出现虎皮辣椒、虎皮花生、龙虎面等美味佳肴。这些菜肴的主料,常伴有深浅相间的花纹,与虎斑相似而得名。

伴随着虎文化的普及,民间又派生出许多雅俗共赏的谚语。“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表明一个人做事的决心和态度,“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则反映一个人得意忘形之态。“老虎吃天,无处下嘴”表明一个人的万般无奈,而最具王者之气的谚语莫过于那句“老虎的屁股摸不得!”

虎门关口,林则徐怒焚鸦片烟;虎头山上,杨子荣智斗座山雕。杭州西湖,有虎跑之泉;苏州城里,有虎丘之山。江苏南京,称虎踞之地;河南汜水,有虎牢之关。虎臣、虎将,威武勇猛。虎口、虎穴,危险万分。

老虎的虎虎生威,既体现在它超乎其他动物的勇猛和高超本领,还体现在它“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冲天干劲。这八个字,集中概括了老虎的精气神,浸透着那么一股劲,生发出那么一种气势。虎年有虎劲,虎年扬虎威,干事业要像猛虎下山,雷厉风行,不能马马虎虎;做工作要如龙似虎,不能虎头蛇尾,要敢于降龙伏虎,不能坐山观虎斗;要敢闯龙潭虎穴,不能谈虎色变。每个人都要有虎头虎脑的钻劲,虎啸风生的猛劲,众虎同心的拼劲,虎虎生威的韧劲,以龙腾虎跃的作风、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以虎气冲天之势开拓龙腾虎跃之局。虎年同心干,一起向未来,我们必将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开创更加生龙活虎、龙腾虎跃的明天。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