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眼中的迪庆藏历新年——独具特色的民族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吴姗蕙 此里只玛 杨小楠 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3-02-22 09:52:52

2月20日,雪域高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藏历新年。听着悦耳动听的民族音乐,看着精彩纷呈的传统舞蹈表演,穿着色彩艳丽的民族服装,画着精致美丽的妆容,跳着欢乐轻快的锅庄,品尝鲜香美味的特色美食……在藏历新年期间,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欢聚在美丽的香格里拉,与全州藏族同胞共同感受节日的热闹喜庆。他们纷纷表示,迪庆的藏历新年活动独具特色,值得细品。

游客翟圭余是2月19日到香格里拉市的,她住在独克宗古城的客栈里,在与客栈服务员闲聊的时候得知,这几天恰好是藏历新年,月光广场会有各式各样的民族文化演出,她就激动地准备了起来。她的家乡是有“世界梨都”之称的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鲜少接触过藏族文化,所以她对藏族文化充满了好奇。20日一大早她就去租了一套藏装,并精心打扮一番,然后去月光广场看歌舞表演。看完表演后,翟圭余开心地说:“这是我云南之旅的最后一站,很幸运赶上了藏历新年,能在这里享受到藏民族文化盛宴。”

“藏族文化非常有感染力,看到全国各地的游客跟着音乐节拍哼唱起来、摆动起来,我也不由自主地跟着跳了起来,此时此刻,我们似乎忘记了所有烦恼,有一种国泰民安的美好。在这里,我祝愿广大藏族同胞节日快乐。”来自上海市的白语希特别喜欢跳锅庄舞,20日晚上,他与本地藏族群众手拉手,围着篝火跳起了欢快的锅庄舞。

来自浙江绍兴的曹晶晶是第一次过藏历新年,感觉一切都很新奇。她一边拍照分享给家人一边介绍说:“藏族歌手的歌声让我倍感震撼,有种荡涤心灵的感觉。舞蹈表演也很精彩,让我体验到了藏族歌舞文化独有的韵味。遗憾的是我对于藏文化不是很了解,对于藏历新年的习俗以及他们的唱词、舞蹈动作所表达的意思理解不深,以后有机会我一定再来感受一回。”

张仕新是德钦县的退休干部,听说今年香格里拉市的藏历新年活动很精彩,他提前一天来到香格里拉市游玩。20日下午观看了庆祝藏历新年的文艺节目后他说:“文化艺术是最深入人心的传播方式,也是观众最容易接受的传播方式。如今,我们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脚步进一步加快,各民族的文化也得到了更好的发展,让人很是欣慰。”

在20下午的文艺演出现场,迪庆州文化馆俏夕阳艺术团带来的精彩舞蹈让游客眼前一亮,谈及排练过程,艺术团团长杨振兰自豪地说:“在藏历新年节目上展示民族舞蹈风采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坚持排练的动力。排练过程中,大家积极练习,精益求精,进步很大。”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