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州卫健委领导作客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晓翠 发布时间:2020-09-29 09:37:1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李晓翠) 9月28日,州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松永丽接受“一周一访谈”栏目专访,就十三五期间全州卫生事业发展情况、“十四五”规划、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与处置以及今年我州疫情防控取得“双零”成效等情况进行了介绍。松永丽说,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州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四方责任”落实,形成“四个一”工作机制,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全面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紧密团结全州各族群众主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取得“双零”的成效,持续保持全州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报告良好局面。而疫情防控是一个长期工作,当前,随着秋冬季的来临,我州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大传染病防控“双提升”建设工程13个项目,争取到中央资金14389万元,“双提升”项目由云投公司承担分批实施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使用。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足额及时到位,坚持以保障一线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多渠道多形式储备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确保应急物资储备供应。加强疫情防控物资监管,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集中对农贸市场、超市、活禽市场等地开展安全大检查,确保食品安全和生活物资供应,全力保障全州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是做好核酸检测实验室能力储备。加快推进辖区内疾控中心、综合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加强核酸检测人员队伍储备,全州已组建60人的核酸检测应急队伍,在8月底完成辖区所有核酸应急检测队伍技术培训。开展核酸检测试剂耗材储备,强化生物安全管理,严格操作流程,确保检测人员自身安全和不发生环境污染。

四是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建立卫生应急队伍,建立健全卫生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培训和演练,提高协同应急能力。强化卫生应急队伍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卫生应急队伍值班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学习制度、培训演练制度、装备维护保养制度、安全保密制度、奖惩制度、联动机制等内部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卫生应急队伍的纪律性和战斗力。

五是全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参与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州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为健康迪庆建设、美丽迪庆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