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州人民银行上线“一周一访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3 11:31:2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迪庆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曹立鹏作客“一周一访谈”栏目,就“十三五”我州金融工作情况,今年以来金融支持“六稳”“六保”的措施以及“十四五”金融发展思路进行介绍。

据悉,“十三五”我州金融运行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从2016年至今年8月末,全州各项存款余额从299.94亿元增长到388.68亿元,年平均增速为6.69%。各项贷款余额从169.76亿元增长到302.33亿元,年平均增速为15.52%。累计投放各项贷款508.84亿元,重点投向水利水电、矿产、文化和旅游业、高原特色农牧业等支柱产业。二是重点支持了脱贫攻坚及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在脱贫攻坚方面,支持项目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户发展生产,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90.43亿元。发挥金融定点扶贫合力,人民银行及各商业银行累计挂包15个贫困村,累计选派58名驻村干部投入定点扶贫工作,累计投入648.5万元资金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在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方面,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连续出台20余份政策性文件,完善了企业增信措施、抵押担保措施、风险补偿政策。三是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形成了州人民银行、州银保监局、州金融办分工合作、共同管理的金融监管格局,全州共有9类银行业金融机构,银行机构14个,营业网点65个,保险机构11个,证券营业网点1个。在广大农村金融服务薄弱的地区,设立了流动银行1个,建成惠农支付服务网点282个,覆盖了全州所有边远行政村,解决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全州金融总体运行稳健,银行业贷款不良率为全省最低。

今年为帮助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州金融部门一是抓总量。1至8月全州累计投放贷款99.43亿元,较去年同期多投放35.97亿元,有力支持了经济平稳运行。二是抓政策。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三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增加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投放,保持银行流动性充裕。三是抓对接。加强政银企融资对接,签订融资协议28.5亿元。四是抓利率改革。推动利率下行,落实中央减费让利要求,累计为企业减费让利2084.94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十四五”期间,全州金融部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州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着眼和聚焦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把金融支持发展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创新金融产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金融获得感。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