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州投资促进局负责人上线“一周一访谈”节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1 09:35:0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11月9日,迪庆州投资促进局局长刘秋生上线《一周一访谈》节目,就过去20多年来我州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及下一步工作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刘秋生说,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迪庆招商引资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我州的招商引资呈现出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优势产业开发步伐加快、大集团落户迪庆数量增多、外资利用数量不断提高等特点。一是外来投资呈现引资总量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从1996年以来到2019年,全州实际引进州外到位资金达1331亿元。“十三五”期间我州外来资金有望达到600亿元。二是招商引资结构不断优化,旅游、生物、水电、矿产四大支柱产业一直是迪庆投资的热点。“十三五”前四年,全州引进州外到位资金566亿元,其中,第一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0亿元,第二产业项目到位资金283亿元,第三产业项目到位资金273亿元,一、二、三产占比为:1:25:24,结构比例逐步优化。优势产业类项目到位资金258亿元,占总到位资金的45%。“十三五”期间实现了普朗铜矿、梨园电站、里底电站、实力希尔顿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三是知名企业相继入迪。截至目前,在我州投资落户的州外企业近180户,外资企业达到了32户,有法国酩悦轩尼诗集团、美国百胜餐饮、新加坡悦榕、香港嘉里、国电、华能、中铝、中铁、贵澳、广东融生、云南建投、能投、文投等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落户迪庆,参与迪庆水电、矿产、文化旅游、高原特色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建设。四是区域合作进一步深化,省际合作较为活跃。“十三五”前四年实际完成引进省外到位资金306亿元,占州外实际到位资金566亿元的54%,投资方主要来自北京、浙江、福建、四川、广东等地,中央企业及省外的投资仍是我州外来投资的重要力量。

谈及下一步我州招商引资工作,刘秋生介绍,当前正处在实现“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的关键时期,做好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结合当前迪庆的实际,下一步,我州重点从五个方面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一是认真回顾和总结好“十三五”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同时认真分析好今后五年面临的国际国内的形势和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谋划好迪庆招商引资的“十四五”规划。二是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三张牌”的战略要求,围绕“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要求,重点做好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休闲度假、生物制药等工作;围绕绿色食品牌的要求,做好高原农特产业的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工作,加强产业链的招商。三是抓好招大引强工作。通过采取“精准招商”“上门招商”等方式,一对一、点对点,瞄准世界五百强、行业五百强企业进行跟踪对接引进。四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好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认真落实好迪庆州出台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跟踪代办服务机制(实施意见),为企业创造宽松舒适的投资环境。五是加强招商队伍的建设,进一步理顺机构、职责配套,努力为迪庆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招商队伍。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