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29期】州市场监管局:“四大安全”确保全州群众“五个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发布时间:2021-02-26 10:42:4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近日,迪庆州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就机构整合、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及“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工作重点等情况作了介绍。

据了解,2019年3月12日,州人民政府正式宣布州市场监管局成立,是由原来的州工商局、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州食品药品监管局以及州发改委价格监管职能、州科技局知识产权局职能、州工信委盐业监管职能而成立的新机构。新机构的成立也打破过去部门间的相互隔离的壁垒,把过去分散的碎片化的监管方式变为统一的集中的监管,大大提高了对各个领域的监管效能,构建起全流程全链条的监管机制和监管体系。自该局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工作大局,突出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品质量安全开展工作,始终坚持服务市场主体,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严格把握住市场主体的准入关,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加大产品质量抽查,强化安全监管,坚持把旅游市场持续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开展“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全州共发生食品中毒事件12起、中毒51人,其中食用野生食用菌中毒居多。为减少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州市场监管局在野生菌食用季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借助大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旨在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此外,当前,全州白酒生产作坊有200多家,小作坊生产出来的酒国家明令禁止上市。当前,对广大农村红白喜事等监管难度依然很大,安全隐患突出。下一步,该局倡议农村举行集体宴席时,不要忘记买份保险,同时做到所有菜品留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州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州市场监管局及时成立了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系统闻令而动,保供应、稳价格、保质量,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十四五”时期,州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抓好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品质量安全,始终将“四大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此外,市场监管将改变过去单一的管理方法,做到服务和监管并重,同时着力提高食品药品、工业品质的检测能力。通过狠抓“四大安全”,确保全州广大群众吃得好、用得好、穿得好、买得好、睡得好,为新时代新迪庆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