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27期】州财政局负责人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5 09:44:1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2月1日,迪庆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继文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就我州“十三五”财政工作成效、 “十四五”财政工作等情况作了介绍。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我州财政支出不断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大教育投入,补齐短板。“十三五”期间,全州教育共计投入61亿元 ,年均增长4.5%,率先实现14年免费教育。大力推动文化兴州、科技强州,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落实各项文化惠民政策,统筹实施重点文化项目,支持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平台,统筹推动基层公共文化和体育设施有效整合,提高基层文化体育资源的有效利用。推进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持续支持博物馆、体育场馆等大型场馆的免费开放,改变投入方式,支持文化部门向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十三五”时期文化方面投入达16亿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救助政策,2020年全州农村最低生活补助标准达4500元,比“十二五”末人均提高2455元。持续加大对医疗保险的补助力度和扶贫投入力度。“十三五”期间,各级财政部门筹集整合到位各类资金102亿,突破100亿大关。为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我州不断加大向上资金争取力度,通过努力,“十三五”期间,共转移支付资金603亿,争取涉藏专项项目省级配套资金25.6亿,争取政府债券资金达72.8个亿。

杨继文介绍,“十四五”时期,州财政局将从“四个财政”来谋划财政工作。即民生财政、功能财产、实力财政、法治财政。民生财政就是增强服务意识,把基本民生支出摆在更加优先重要的位置。以保障就业、提高教育发展质量实现教育均衡、推进医疗卫生改革、提高养老保障水平、完善基本重要制度为重点,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着力打造民生财政。功能财政就是推动文化旅游、高原特色农业、绿色能源以及高原特色城镇,建设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实力财政就是针对迪庆的实际,从紧盯重点税源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两个方面,抢抓机遇,打造财政实力,着力为我州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法治财政就是要增强法制聚共识、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坚持在法治框架内统筹解决好财政政策和资金保障的各种需求、各项任务、各种矛盾。贯彻实施预算法以及预算法实施条例,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