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格宗: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07 15:58:35

  当地道的康巴汉子斯那定主把千万元资金,投资在他父辈千年生息的世外桃源巴拉格宗着手大兴旅游时,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但仅一年左右,精品特色峡谷景区呼之欲出,领略和探谜巴拉格宗大峡谷的“无限风光”后,人们不得不叹服运营者的胆识与慧眼。

无限风光在巴拉格宗

  巴拉格宗生态旅游景区位于香格里拉西北部的尼西乡境内,该景区西与四川省德荣县太阳谷相连,东与格咱乡的碧壤峡谷相通,从上桥头往北经东竹林寺、白茫雪山与德钦梅里雪山相邻,处于滇藏川三角区域中心地带,该峡谷与碧壤峡谷共同组成香格里拉大峡谷。

  巴拉格宗集雪山、峡谷、冰川、河流、高原湖泊、原始森林于一体。区内最高海拔巴拉格宗雪山是香格里拉县第一高峰,海拔最低点是与四川省接壤处的水庄,河谷平均海拔约2650,年平均温度约14.8摄氏度,属北亚热带气候,由河谷向上形成垂直立体气候带,境内气候变化大,冬季受青藏高原西风带的影响,夏季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和受地势地貌影响,大立体气候明显,有河谷北亚热带、山地暖温带、山地温带、山地寒温带、高山亚寒带和高山寒带六个气候带,形成“一山分四季”的立体气候,真正体现了“河谷盛夏山区春,高原艳秋雪山冬”的气候特点。

  专家和学者考察认为,香格里拉大峡谷是可以与世界著名的雅鲁藏布江相媲美,是东部藏区人类开发痕迹最少,生态多样性最集中、开发价值最高、开发前景最好,与客源市场较近的最宝贵旅游资源,是可支撑香格里拉品牌开发和建设中国大香格里拉旅游景区不可或缺的精品。

打造极品景区

  巴拉格宗景区是一种超美,是一种无所言喻的大美,峡谷、河流、乱石、雪山、草原、湖泊以及绚丽多彩的藏民俗文化囊括于其中,实乃堪称一绝。如果把这些旅游资源有效整合开发,必将形成大香格里拉旅游景区的典范之作,这是巴拉格宗村189人中的能人斯那定主的认识。于是,一种大胆的设想在他脑海中成形,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他开始在万仞峭壁中挥写妙笔,把山光水色运作得风生水起,矢志要把巴拉格宗景区打造成以徒步探险旅游为主,开辟香格里拉冬季旅游为辅的新卖点。

  通过矢志不移的努力,景区开发取得了飞跃性的进展,2005年由滇能集团和巴拉格宗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资2868万元完成了从上桥头村到德金卡的22.5公里的旅游公路建设;独具藏民族建筑特色,投资1805万元占地6100平方米的水庄游客接待中心门禁系统已基本成形,有望在6月份左右全面完工;按照《景区总体规划》,建设完成了土地储备97亩,德金卡至乃当牧场栈道、睚咱至巴拉村栈道及人马驿道项目也正在快马加鞭地修建中。据该公司总经理斯那定主介绍,景区有望在今年7月底投入试运营。

皇帝女儿不愁嫁

   在充分尊重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下,该公司将以“高起点、大思路、大手笔”的开发理念,进一步开发建设,提升品位,丰富内涵,努力把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景区建设成为国家五A级景区标准,打造成为中国知名的高山峡谷民俗文化旅游胜地。

  “赏香格里拉峡谷画廊,探香巴拉王国之谜”这是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生态旅游景区的主题定位,相信不久它就会成为享誉世界的国际生态旅游、探险旅游、文化探谜游、科考旅游、摄影采风的高品质旅游胜地。(陈义)

责任编辑:j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