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报告(全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12 17:59:3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迪庆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0949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迪庆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二00八年提案工作回顾

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提案工作坚持以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的发展思路,服务于我州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关注民生,致力发展,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一年来,州政协常委会坚持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为着力点,精心组织,热忱服务,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总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93件(其中: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92件,会后收到1件),经审查立案89件(4件作为信访处理)。涉及承办单位或部门34个,共有131位(含联名委员)委员提出提案,委员提案参与率达87.04%。这些提案内容广泛,涉及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其中,经济建设方面35件,占总数的39.32%;政治建设方面15件,占总数的16.85%;文化建设方面9件,占总数的10.11%;社会建设方面30件,占33.7%。截至2008121589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6件,占总数的29.21%,比去年增长6个百分点;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3件,占总数的59.55%,比去年增长6个百分点;因受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10件,占总数的11.24%,比去年下降12个百分点。通过反馈,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有2件提案经主席会议确定为重点提案,分别由州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这些提案为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意见建议。

(一) 领导重视,突出重点,提高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高质量提案是高质量办理的前提。州委、州政府、州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全体政协委员、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及各提案承办单位,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工作有部署、组织有保障、日程有安排、措施有要求,促进了提案工作整体水平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成效明显提高。

为切实提高提案质量,让提案者知情明政,一是年初以致迪庆州政协委员的一封信的形式,坚持在征集提案前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提供提案参考选题,确保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举办委员提案知识培训班,进行时政通报、州情介绍,政协委员提案的性质作用以及提案撰写等学习和辅导,为提高提案质量奠定基础。三是严把立案关口,对委员提案加强指导,确保提案质量。一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以质量为基础,确定2件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督办,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对重点提案办理作了重要批示,提出要求,确保重点提案重点办理。提案办理过程中,提案委员会、提案者和承办单位密切协作,通过调研、面商和各方良性互动,有效地促进了办理。提案办理单位坚持以提高办理质量为重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见实效,把提案办理和日常工作相结合,把提案办理过程作为发挥委员作用推动单位工作的过程,办理质量明显提高。

(二) 围绕中心,注重督办,讲求实效

提案单位和提案者,围绕中心,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确保提案立意高、反映问题准、建议可行。提案委员会坚持把提案跟踪督办作为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在州委、州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对89件提案全部进行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答复、件件有着落。还从89件提案中选出一批围绕我州中心工作,反映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的提案进行重点跟踪督办。吴春光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大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力度》(5号提案)和香格里拉政协委员联合提出《关于在资源开发过程中建立利益长效机制的建议》(第63号提案),被州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为重点提案后,分管副主席对两件提案进行跟踪督办,州政府高度重视,分别召开有关部门参加的面商会,认真研究提出进一步做好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措施并及时成立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领导小组;认真研究提出在我州资源开发过程中建立利益长效机制的办法,今年年初出台了《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矿产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迪政发〔20093号)文件,进一步明确矿产资源利益分配机制。有力地促进意见建议的采纳和问题的解决。政协提案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取得明显实效。

(三)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促进落实

州政协常委会注重对提案工作中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形式和做法及时总结,不断修订完善实施细则。建立了提案征集、提案交办、重点提案督办、提案办理面商、提案办理视察等制度,完善了建议案交办、办理制度,探索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完善提案审查立案标准和优秀提案评选规则,开展理论研讨和业务培训。通过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专委座谈会等形式在群众中广泛征集提案线索,为委员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提供参考。通过征集提案、审查立案、交办督办、组织面商、办理视察、专题调研、办理总结、情况通报、表彰先进,使提案工作成为提案者、办理单位与政协组织之间,提案委、各专门委员会与各人民团体、界别之间,党政领导、办理单位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良性互动。发挥了人民政协独具特色的协商民主、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提高参政议政实效的作用,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

(四)强化服务,开展培训,注重宣传

提案服务部门强化服务意识,把提供优质服务贯穿于提案工作始终,努力为提案者、承办单位和基层政协做好服务。一是州、县政协提案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暨提案知识培训班。学习借鉴省和兄弟州市提案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二是分赴各县召开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暨提案工作研讨会。交流工作经验,研讨提高提案质量的方法和措施。三是在州、县分别举办了委员和各县政协提案工作部门领导参加的四期培训班。学习政协理论,传授业务知识,探索服务思路,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工作联系,提高提案工作者业务水平。四是召开专委会提案工作座谈会。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听取意见,积极发挥各人民团体、各界别在提案工作中的组织优势和作用。五是创新跟踪督办模式。提案跟踪督办采取个别督办和分类集中督办相结合,既促进了交流和相互学习,又节约了时间,委员和督办单位十分满意。六是注重提案工作宣传。充分运用新闻媒体,采取各种有效宣传形式,宣传政协提案工作。特别是对重点提案,从形成、办理、面商进行全过程宣传报道,宣传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责任感,宣传提案办理落实后所发挥的作用,不断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


二、二00九年提案工作安排

2009年,提案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的,以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增强提案工作合力为手段,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做好新时期提案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迪庆州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要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提案工作。围绕我州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总目标来谋划提案工作,坚持把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致力科学发展,服务大局,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提高提案工作水平上来,围绕我州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二)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一要正确处理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以提案质量体现履职水平。要加强与提案者的交流与互动,让委员知情明政;进一步完善审查立案标准,研究建立提案质量评价体系。提案选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自身优势,提出有针对性的提案。二要正确对待办理实效,注重提案提出的建议进入决策思想和决策措施。三要以提案质量推进协商民主。要立足政协职能和自身优势,紧紧抓住那些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宏观性、前瞻性、综合性问题。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推进协商议政和建言献策。为全州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凝聚力量。四要进一步提高办理实效。提案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依法办理,重在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重点提案,重点办理;要加强提案督办工作。凡是提案所提问题能够解决的,要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对于因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要订出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实事求是地向提案者解释清楚,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由文字答复型向问题解决型转变,由办理落实型向促进单位工作、促进事业发展型转变,由促进单位工作型向完善落实党和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和民主政治建设型转变,努力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三)以加强理论研究为重点,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

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就提案工作开展理论研究和工作研讨,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探索规律性的东西,以理论研究推动工作。使提案服务工作实现由被动型服务向主动型服务转变,由单一型服务向综合型服务转变,由服务专项性工作向服务全局性工作转变。提案服务部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增强业务能力,加强沟通交流,提高工作效率,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协调各方、联系内外的桥梁纽带作用,把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提供优质服务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

(四)以协调配合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整体合力

把提案工作摆在政协工作全局位置,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全体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提案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舆论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进一步形成提案工作的整体合力。要在提案立案过程中加强与提案者协商,确保提案立意高,质量好;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加强与承办单位协商,及时反映提案者意图,协助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提案成果转化和落实;要加强与新闻单位沟通,主动提供提案信息,对提案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宣传,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影响力。

各位委员,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国家发展中困难较多的一年,在国家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现实情况下,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献计出力。做好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是我们的责任,让我们在中共迪庆州委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凝聚力量,同心同德,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共克时艰,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把我州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