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虚假宣传调查结果未到 天价米德润生再上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09 11:08:46

  “每天食用二两CEB营养米,就能摄入3万活性单位的SOD,相当于一次口服4000粒维生素E丸。”《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曾因涉嫌夸张宣传遭上海当地打假名人王海东投诉后撤柜的天价大米“德润生”,7日又重新在第一食品商店上架。上海第一食品连锁发展有限公司解释,同意它重新上柜的原因是,迟迟未接到工商部门对此事的调查结果。第一食品采购部负责人刘经理告诉记者,事发之前,这款天价大米的销量很不错。据德润生北京总部介绍,重新上架的白金米已从事发前的96元/公斤涨到了99.5元。商家宣称,“武汉大学测试中心对德润生牌CEB营养米中SOD含量的测定结果:3.01x105U/kg”,但对于其宣传语,该测试中心则明确表示:“我们是不可能做出这样的测定结果的。”

  德润生:白金米功效“神奇”

  德润生的官方网站宣称:“CEB营养米富含CEB细胞营养素,其中包括强抗氧化因子SOD。每天食用二两CEB营养米,就能摄入3万活性单位的SOD,相当于一次口服4000粒维生素E丸!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表明:每公斤CEB营养米富含强抗氧化因子SOD,高达30万酶活单位。”

  正是这一系列近乎“神米”的描述,遭到了王海东的工商投诉,坚称德润生白金米涉嫌虚假宣传,严重误导消费者。“按照产品质量法、广告法等相关规定,普通食品不得宣传保健功能。那么我就向上海的工商部门举报了。”王海东在一次广播节目访谈中说道。

  据了解,一次性服用100粒维生素就有可能发生生命危险,那么根据商家所宣传的“每天食用二两CEB营养米,相当于一次口服4000粒维生素E丸”,难道不会“中毒”吗?“这是食品,怎么可能中毒!”德润生北京总部相关人士如是回答。

  工商局:他们的宣传是有问题

  德润生白金米究竟是不是在打着夸张虚假的口号忽悠消费者?工商部门为何迟迟没有调查结果?

  记者昨日致电分管此事的杨浦区五角场工商所施先生,他表示有关这件事情的对外发布工作一律由杨浦区工商分局执行。而杨浦区分局办公室朱女士却又称“不知道怎么回答”,表示此事不方便在电话中传达,要求记者今天去局里与相关领导面谈。“他们(德润生)的宣传是有问题的。”她无意中透露。

  测试中心:不可能做出这样的测定结果

  记者注意到,德润生公司宣称测量结果由武汉大学测试中心做出,但却未在其官方网站上找到相关的检测报告。武汉大学测试中心相关人士明确表示:“我们是不可能出这样的测定结果的,我们的测定报告上写的都是某物质含量为百分之几,而不会是这样的数据形式。”

  记者按照总部提供的号码拨打德润生上海分公司负责人林先生的手机,但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分公司另一位工作人员韩小姐答应转告公司相关领导,但截止到发稿,记者都未接到答复。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