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成"免费苦力"?企业怕不告而别、效率低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3 17:04:56

  大学实习生就是“免费苦力”?日前,国内主要的人力资源网站前程无忧对大学生实习安全进行了一项专门调查,结果显示:9成实习生遭遇过权益受损,而5成以上的企业对大学生实习表示“难管”。

  大三、大四就进企业阶段性实习,已经成为如今大学生提前“练兵”的最普遍途径。调查显示:46%的学生自述实习期有上当 的经历或感受,27%的学生的实习没有签订实习协议。无故辞退、被迫加班和克扣工资,列大学生实习中权益受损现象前三位,90%以上的大学生在明知权益受损情况下选择“忍气吞声”。

  而另一方面,需要维权可能不只是大学生。调查表明,55%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认为,管理实习生比较困难。由于实习生与企业间不是劳动关系,实习生的身份仍是学生而非雇工,企业无法正常约束和管理实习生,工作连续性和企业信息安全性难以保障。不告而别、效率低下和破坏制度,成为实习生不受欢迎的三大理由。

  有关职业分析师认为,在国家出台明确的大学生实习法规前,大学生实习应强调社会的保护责任,介入有专业资质的中间机构或可降低风险。日前,由前程无忧组织的“实习2008”第二季拉开帷幕,其中有德固赛、沃尔玛、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理光投资和TOM等130多家知名企业,向北京、上海、广州、大连、杭州、南京、武汉、西安、成都、重庆、济南和哈尔滨等12个城市的在校大学生提供了1500多个实习职位,包括行政、人力资源、财务、项目拓展和地产销售等。期间将针对大学生和用人企业开设“维护实习权益”的讲座。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