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震区人民的安危——紧急救援向汶川集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3 10:04:17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时间:12日14时28分。地点: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四川省汶川县。

  一场突如其来、特别重大的7.8级地震骤然发生。

  汶川县与外界联系的一切通讯、道路中断。到记者发稿时,10多万人的这个县与外界失去联系已达10多个小时。

  剧烈的地震冲击波迅速向外扩散,周边的县市特别是汶川东北方向的北川县受灾十分严重。北京、宁夏、云南、上海等十几个省区市有震感。到12日24时,四川灾区死亡人数已达近万人。

  特别重大的灾难震惊了全国,灾情牵动着中南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就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一场全国紧急救援迅即展开。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民政及医护人员、新闻记者等从祖国四面八方紧急向地震核心地带四川汶川县集中……?

  早一秒进入灾区就能早抢救生命?

  12日16时40分许,担任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的温家宝总理搭乘的空军专机从北京西郊机场起飞,前往四川地震灾区现场指挥。

  在飞机上,温总理摊开地图,与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抗震救灾的部署。“同胞们,同志们,在灾害面前,最重要的是镇定、信心、勇气和强有力的指挥。”

  19时10分,专机抵达成都。总理当场要求部队指战员克服一切困难,就是步行也要尽快进入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早一秒进入受灾地区,就能早抢救生命。

  冒着接连不断的余震,20时30分左右,总理一行驱车1个多小时抵达都江堰市,此地距离汶川县尚有50余公里,但道路受阻,已无法前行。总理一方面部署要尽快打通道路,另一方面随即决定在都江堰市设立国务院临时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救援工作。

  天已漆黑,雨点飘落。随行记者李斌看到,受灾也相当严重的都江堰市电力全部中断,城区一片漆黑,仅有一台发电柴油机在给国务院临时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紧急照明。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立即启动一级预案,一支180人的救援队紧急集结,准备开往灾区投入救援。

  12日19时50分许,两架空军伊尔76军用运输机从南苑机场起飞。由中国地震局12人、北京军区某部工兵团150人、武警总医院22人组成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近40人的国家地震灾害现场工作队随机奔赴汶川灾区,负责搜索、营救和医疗救护任务。新华社记者孙闻、田雨也随机前往。

  22时许,这两架运输机抵达成都某军用机场。23时40分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国家地震灾害现场工作队正乘军用卡车分赴汶川地震灾区。

  成都军区紧急出动6100余名官兵赶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司令员李世明、政委张海阳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紧急部署,副司令员李作成率领的工作组,赶赴灾区一线靠前指挥。驻灾区民兵预备役部队和军区总医院医疗分队也紧急投入抗震救灾。

  武警总部启动紧急预案,指令驻川武警部队在展开自救的同时紧急赴灾区进行抗震救灾。到22时许,武警四川总队、武警水电三总队的3000余名官兵,携带救灾装备赶赴灾区的途中。部队行至都江堰时,因道路受损,又紧急投入都江堰的抢险救灾中。正在阿坝执行任务的武警某师600名官兵,也迅速赶往四川汶川。武警水电三总队的150名官兵,携带7台大型装载机,前往受灾严重的四川德阳进行抢险救灾。

  到12日24时,已有近两万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到达灾区开展救援。另有24000名官兵紧急空运到重灾区,还有1万名官兵通过铁路输送前往灾区。

  受阻都江堰

  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境内大部分地区通讯中断,供水、供电、道路交通等均受到很大影响,损失十分严重。

  都江堰是成都距离震中心最近的一个区县,也是通往汶川的必经之路。赶赴现场的新华社记者发现,都江堰通往汶川的公路已经完全中断,无法通行。据介绍,因道路全线塌方,都江堰去汶川的路上,仅都江堰境内就有9处塌方,现在正拼命抢修。

  16时左右,最早抵达的从成都驱车前往灾区的记者在都江堰市中心看见,一幢居民楼在地震中像被刀砍了似地,齐整整被削去了绝大部分,只剩下窄窄的一部分。

  都江堰城区部分房屋倒坍严重。市区主街道两边部分房屋出现大面积裂缝,楼房底层一些店铺的玻璃门窗被震碎,有的房屋顶层屋檐被震垮,高挂在空中。路边中国石油一处加油站的围墙也被震垮。在石油路,记者看见四五幢楼房已被夷为平地,满目瓦砾,一些人在废墟上面拼命的刨。

  都江堰市聚源镇聚源中学一栋三层教学楼被震垮,部分学生被埋并有死亡情况,当地部门正在紧急抢救。19时56分,记者在都江堰市聚源镇中学事故现场发现,死亡人数已增至50余人。当地政府组织了8台大型机械搜救被埋在都江堰市聚源镇中学垮塌楼房下的人员。

  都江堰市中医医院住院部大楼垮塌,几十名病人和医护人员被埋在废墟下。记者看到,被抢救出来的病人在雨中输液。

  在都江堰城区客运中心附近,记者看到一片片倒塌的房屋,一两公里路段里就有二三十处大面积的倒塌。这些倒塌的房屋不仅有简易搭建房,也有修建仅两三年的商品房。在城区广场上,聚集了数百名避险的市民,他们搬来了被子、椅子等,准备在广场上过夜。

  在都江堰市度假游玩的65岁退休人员樊光琪在地震发生时,正好在城内风景点南桥的广场打牌,突然伴随着轰鸣声,一阵地动山摇,连他在内的周围10个人即使抓住旁边的栏杆,也都站立不稳,灰尘漫天蒙住了眼,耳边全是瓦砾摔落声。等看清东西的时候,周边的三栋四层旅馆顶部已全部垮掉……

  一些市民由于房屋倒塌已无家可归。市民宋在华告诉记者:“我们5楼中间的几个单元垮了。女儿家的商品房也垮了,一家人只能在外面待着。”一个粮油食品批发店的岳姓店主正在清理受损商品,准备打折出售,记者看到,店铺屋顶上的支架全部垮了,店铺内商品受损严重。

  与汶川县联系中断

  7.8级的巨大地震重创了汶川县。到记者发稿时,所有的通讯手段都联系不上这座县城,人员伤亡情况尚无从得知。

  灾情发生后,前赴灾区的四川省委工作组行进一半,被迫停在都江堰市。

  12日22时记者从都江堰市前方指挥部获悉,汶川灾情仍无法了解到。至今仍没有汶川的任何消息。

  据不完全统计,受地震影响,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有3个交换机发生拥塞,有2300多个基站因断电、传输中断等原因退出服务,四川当地长途话务量已上升到日常的10倍以上,手机接通率下降到日常平均值的一半左右。四川阿坝地区中国联通G、C两网约200个基站瘫痪;成都联通G、C两网拥塞,短信通信迟缓。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消息称,到18时,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的汶川、理县、黑水和茂县本地固定通信全阻;甘肃陇南、甘南两地区有5个县亦受地震影响本地固定通信全阻。

  22时50分记者杨三军从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汶川地震给四川造成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人员死亡数以千计,死亡人数不断上升。北川县约80%的房屋倒塌;成都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内江市、遂宁市、广元市等地也有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

  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副司长车时说,据初步分析,这次地震属于大型板块断层活动,印度洋板块向亚欧板块俯冲,能量从青藏高原向内陆边界释放。汶川处于我国6大亚板块断裂带上,由于这次地层破裂尺度较大,灾情严重。

  震区余震不断。截至24时,据国家台网统计,5级至5.9级8次,6级至6.9级2次。

  23时30分,记者黎大东、丛峰从前方打来电话,记者出都江堰市区向汶川方向前进时,离市区仅一公里沿路两边民房大部分垮塌,行进三公里时不断看到滑坡的巨石滚到路上,到八公里时就被巨大的山体滑坡封堵了去路。

  各路救援队伍火速集结

  灾情就是命令。各部门紧急行动。16时民政部已从西安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紧急调拨5000顶救灾帐篷支援四川灾区。

  民政部与财政部也组成救灾工作组奔赴灾区,20时从首都机场搭乘民航飞赴四川,协助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公安部迅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地抢救伤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损失;加强交通引导,确保赴灾区抗震抢险救灾人员、物资运输车辆迅速安全通行;切实做好维护灾区社会秩序工作,全力维护灾区社会秩序。

  中国红十字会从成都备灾救灾中心迅速调拨价值78万余元的救灾物资,包括单帐篷557顶、棉被2500床等,并派出救灾工作组紧急奔赴灾区。

  卫生部紧急组织了10多支卫生救援队赶赴灾区。

  15时30分,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带领12支医疗队赶赴灾区一线,指挥组织抗震救灾工作;省长蒋巨峰、省军区政委叶万通、司令员夏国富等省领导乘直升机赶往震中灾区;副省长李成云、张作哈分别带领救灾工作组赶赴德阳市和绵阳市;其余省领导各司其职,分工负责指挥部协调、值班及通讯维修恢复和水、电、气的运行指挥、调度等工作;成都军区和武警部队也派出数千人前往灾区,协助抗震救灾。

  四川省卫生厅派出28支医疗队并携带相关器材、设备,紧急赶赴汶川、绵竹、德阳等地,全力救治伤员。

  电信、电力、交通等部门正按照应急预案,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