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72小时,再响抢救生命冲锋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5 17:36:53

  据地震专家介绍,灾后“72小时”是救援的黄金时期,72小时之后,地震废墟中掩埋的幸存者的生还率将随着时间的消逝而大大降低。但正如抗震救灾总指挥温家宝总理所言,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目前,抗震救灾关键的这72小时虽然已经 过去, 但对灾区人民生命的大营救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汶川地震,牵动了中央的心。在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也当天赶到灾区,至今仍在第一线指挥救灾工作。而武警官兵、消防、医护人员等各路救援人员,更是排除道路阻断、大型救灾设备难以运达等种种困难,通过各种方式迅速赶赴灾区。他们攀危楼,钻废墟,冒着再次余震的威胁,竭尽全力营救着每一个可能生还的生命。根据最新报道,各路救援人员14日已从四川地震灾区救出伤员18277人,使救出伤员的总数达到的64725人。

  72小时的奋力营救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效,但接下来的救援行动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首先,这种挑战和考验体现在体力上。第一批率先投入抗震救灾的人员在缺乏机械设备,几乎在徒手的条件下连续高强度救援了将近三天时间,这期间他们几乎没有休息,体力和精力的付出已接近极限。他们现在也需要适当的休息和恢复,才能更加高效地进行下一步抢险救灾。

  其次,这种挑战和考验还体现在心理上。随着救援工作的深入,遇难群众的遗体、幸存者的伤残、失去亲人的悲痛等难过场面,不可避免将会对救援人员的情绪产生影响。能否保持抗震救灾必胜的信心和高昂的斗志,也将直接影响救援的效果。

  虽然当前通往震中灾区的主要公路仍未打通,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已经紧急调集了更多的飞机和舟艇,从空中和水路向灾区不间断地运送急需的各种救灾物资,救援队伍也源源不断地挺进灾区参与救援。救灾力量得到及时补充和有效加强,一场和死神赛跑的抢救生命行动,仍旧一刻也不停地进行着。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考验我们的智慧和勇气;越是特殊时刻,越是需要我们更加沉着和镇定。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生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努力,不惜一切代价抢救尽可能多的生命,是抗震救灾工作中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地震发生72小时之后,废墟之中幸存者的情形更加危急,抢救生命的紧迫性更加严重,这就需要参与救灾的所有人员在党和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更加科学、高效地开展抢险救援行动。特别是奋战在抢救生命一线的救援队伍,更是要发扬不怕牺牲、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坚定信心,坚决贯彻中央提出的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的要求,尽最大努力救出更多的生命。

  天灾无情人有情。我们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们的大力援助,还有奋战在一线救援队伍的不懈努力,地震72小时之后,仍会有一个个生命奇迹在出现。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