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援温暖中国人的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8 09:28:57

  新华网四川青川5月17日电(记者 白洁 徐松 李诗佳)每一个关注汶川地震灾情的人,都会为眼前的这一幕动容:31名日本搜救队员列队为两名中国遇难者默哀,他们的表情很凝重,因为他们最终没能救活一名年轻母亲和她怀中75天的婴儿。

  “救活更多的人”,这是每一个国际救援人员的心愿。在青川、在绵竹、在什邡,日本、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的救援队带来了尖端的探测仪器、经过专业训练屡立战功的搜救犬,甚至在一切仪器都探测不出生命迹象的时候,他们仍不放弃最后的希望,徒手发掘。

  对于国际社会伸出的援手,中国人民心怀感激。在救灾现场,偶遇美国志愿者的温家宝总理说,中国人民衷心感谢国际社会的帮助。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5日表示,中国人民在为失去同胞感到悲痛的时候,在举国上下抗震救灾的时候,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同情、理解、慰问和支援。中方感谢并欢迎国际社会提供各种援助。

  地震发生以来,国际社会的支援源源不断。美国、西班牙、沙特、阿尔及利亚等国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都纷纷向中国灾区捐款捐物。向灾区无偿献血的爱沙尼亚驻华大使说,为灾区人民做点事情是我们的责任。

  作为受灾国,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与国际救援人员合作救灾;作为援助国,中国已援手印度洋海啸、印尼大地震、伊朗地震等灾害。各国在遭遇大灾大难时体现出的团结互助,正是“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行动体现。

  灾害面前的国际救援,既是国际惯例,也是国际人道主义的体现,更是人类命运相连、同舟共济的必然所在。无惧道路艰难、环境恶劣、颓屋欲坠、余震不断,一批批国际救援队员正夜以继日奋战在四川灾区,挽救人类最宝贵的生命。中国人民将铭记这些国际救援,并把它化作自强不息的动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