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牢牢树立科学发展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28 09:07:43

——一论思想大解放实现新跨越

  科学发展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新境界,是我们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振兴的思想指南。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迪庆各级干部掀起了解放思想热潮。州委要求当前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要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旨,自觉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解放思想、武装头脑,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实现迪庆发展新跨越。

  科学发展观为我们在新的发展道路上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出了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建立,但还不成熟、不完善,旧的体制机制中的一些积弊尚未完全消除;经济快速发展,但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环境污染严重;公共财政快速增长,但衣食民生问题突出,公共服务体制建设滞后;居民收入有了较大提高,但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和质量在逐步提高,但相应制度建设还不完善,类似这些发展中的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的障碍。我们党提出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解决上述问题,化解由这些问题带来的风险。因此,科学发展观必然包含着新的观念,主要是新的发展观,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新的社会观,即社会是一个活的生命有机体,是各个方面相互联系和依存的系统,惟有和谐协调才有持续发展;新的自然观,即人类不能简单征服自然,而是同自然和谐相处,并合理开发利用资源;新的民本观,即一切为了人民,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核心;新的执政观,即领导干部要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新的政绩观,党要依靠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推动发展,巩固执政地位;新的开放观,即要提高对外合作水平,增强竞争能力等。总之,科学发展观为改革开放开辟了新境界,为我们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实现新的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经济社会大发展,必须先树立新的发展观、新的社会观、新的自然观、新的民本观、新的执政观,新的开放观,以树立“五个新观念”来全面推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十五”以来,迪庆确立了“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的香格里拉发展之路,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做到了抢先一步,特别在旅游二次创业中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与开发良性互动的新路,创造了普达措国家公园、独克宗古城、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城市等一些科学发展典范和亮点。但总观全局,经济增长方式仍然粗放,旧的体制机制中的积弊尚未完全消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体制机制创立尚还滞后,在招商引资扩大开放以及在资源开发与保护中还有许多体制机制性障碍,在执政理念即政绩观上重单纯GDP、重片面追求速度的倾向还比较突出,在对外开放中竞争能力还比较低等等一系列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实现迪庆新发展、新跨越,树立“五个新观念”显得尤为迫切。

  树立新的发展观,要求我们切实转变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只有大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通过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发展质量高的产业,才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因此,解决思想,树立新的发展观是我们各级干部实现思想大解放的前提和保障,必须贯穿解放思想全过程;社会是一个相互联系和互为依存的有机系统,市场经济也亦然,是一个复杂的体系。我们要建设完备的市场经济体系,必须在解放思想过程中树立起新的社会观,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宏观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完善市场管理和调控机制,建立有效的行政法律运行机制,实现依法行政,才能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州“两会”上,州人代会依法通过了“独克宗古城保护条例”,这是城市古迹保护方面的一个新条例,对古城保护必将产生重要影响。我州在矿产开发、水电开发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但重开发,轻保护,重视经济效益,忽视生态效益的矛盾十分突出,树立新的社会观就要创新开放管理方式,建立开发与保护并重的管理运行机制,把生态恢复与保护一并纳入项目开发建设,同步建设,同步验收,才能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因此,解放思想,必须在新的社会观的引领下,创新各种体制机制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与此同时,解放思想,我们要十分重视新的自然观、新的开放观和新的民本观的树立,尤其要注重转变我们的执政理念,切实树立起新的政绩观。新的政绩观关乎到新的发展观、新的开放观、新的自然观,新的执政观的形成和发展。不牢牢树立新的政绩观,建立与新的政绩观相适应的考核标准与机制,我们的发展观、社会观、自然观就会偏离科学发展观的轨道。因而,新的政绩观要求我们各级干部必须树立发展经济是政绩,发展文化软实力也是政绩,抓社会稳定,保一方平安是政绩,抓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大政绩,抓高质量、高效益,低消耗、高品位的高端品牌产品更是大政绩,抓改善民生是根本政绩的理念。只有切实树立起新的执政理念,即新的政绩观,解放思想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避免一阵风的形式主义。(●本报评论员 )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