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细流汇成爱的大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30 17:53:54

——迪庆人民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献爱心走笔

  5月12日,一个让无数中国人无法忘却的日子,无情的8级地震把魔爪伸向了四川汶川等地,顷刻间,房屋倒塌,城市夷为平地,生灵涂炭,受灾人数达1000多万人,无数人失去了家园和亲人。据专家统计,这次地震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500多亿元。“灾害无情,人有情”,在这巨大的灾害面前,迪庆各族人民像全国人民一样与灾区群众心连心,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纷纷向灾区群众捐资捐物,汇聚成爱心的河流,流向灾区群众干涸的心田。

我们与灾区群众心连心

  四川汶川地区虽然与迪庆远隔千里,但万水千山阻挡不了迪庆人民对四川汶川灾区群众的关爱。5月12日,四川地震的噩耗震惊了迪庆各族人民,灾区牵动着迪庆无数人的心,迪庆州委、州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的号召,向全州社会各界发出了为灾区群众开展募捐活动的倡议书。号召全州人民迅速行动起来,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急灾区群众之所急,解灾区群众之所难,帮灾区群众之所困,人人尽一份责,人人献一份爱,尽其所能,倾其所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迪庆人民的关爱和慰问及时传送给灾区群众,为灾区早日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连日来,从城镇、乡村、学校到工地再到寺庙掀起了一浪浪“向灾区群众献爱心”活动的高潮。

  5月14日上午,全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刚结束, 州委办公楼前就涌动着一片真情,出席参加会议的我州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在州委报告厅门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依次将一份份饱含着深情厚谊的钱款投入捐款箱内,短短十几分钟,捐助现场就收到捐款达28879元。大家纷纷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理应自觉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在危难关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灾区群众度过难关。

  连日来,爱心捐款活动激荡在迪庆的每一个角落。

  香格里拉县三坝乡东坝村是一个地处二半山区边远落后的行政村,全村人口5000多人,资源少、种植物单一,全村社会经济发育程度低下。在国家未实行“三免费”和“高原农牧民学生补贴”等政策之前,全村失学率居全县之首。四川地震的消息,牵动着三坝乡东坝村完小全校师生们的心,在献爱心募捐活动中,师生们都被巨大的灾情深深地触动着,他们说灾区太需要帮助了,师生们慷慨解囊,学生拿出自己仅有的一点零花钱,老师则拿出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钱,共筹集了5000多元捐献给灾区。他们唯一的希望是,灾区群众能够尽快的摆脱困境,生活早日好起来。

  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同样牵动着日夜奋战在建设香格里拉上海中学工地上的无数工人的心,工人们在繁重的建设工作中心系灾区群众,多次主动提出在工地里组织开展向汶川地震灾区献爱心捐资活动的要求。在捐资活动中,很多农民工说:“灾区群众太需要帮助了,只要每一个人都献出一点爱心,受灾群众的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一句句朴实而简单的话语,透露着农民工们对灾区群众无限的关爱,也体现出了农民工们的社会责任感。不到30分钟的募捐活动,募捐箱里的钱不断增多,有几十元的、百元的,也有零零碎碎凑起来的钱,工地上的工人捐下了上万元的善款。

  就这样,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募捐活动在迪庆高原各地上演,全州各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宗教界和广大农村纷纷组织开展了献爱心募捐活动。州红十字会、州歌舞团、梦幻香格里拉共同在坛城广场组织开展了“情系地震灾区,救助手足同胞,献爱心捐赠大行动”义演募捐活动。当天,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干部职工、市民、学生和过往群众等,纷纷走向捐款箱向灾区人民捐款,香格里拉县城涌动着人间真爱。据州红十字会负责人介绍,第一天的捐款就达82万元。截止5月28日,州红十字会收到善款共180万元。州红十字会已将收到的捐赠款全部打进了四川汶川地震救灾专用账户。

  据迪庆州民政局救灾科负责人介绍说:“这样规模之宏大,市民、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热情高涨的募捐活动在迪庆尚属首次。”目前为止,州民政局收到我州社会各界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793030.75元(不含维西县捐款)。

一个藏族老人的心愿

  5月成了“爱心活动月”。记者在采访中,一次又一次地被捐款献爱心的场面深深地感动着。很多人,在不同的场合,以同样的心情和方式向灾区群众捐献了两、三次爱心,甚至四、五次爱心。在坛城广场州红十字会捐款现场,一个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藏族老阿妈手摇着经筒,一遍又一遍地为灾区祈祷,并掏出包了又包的1000元钱,投向了募捐箱。她说,自己从小生长在边远山村,含辛茹苦地一手把5个孩子养大,孩子们很争气,个个有出息,孩子们邀请自己到城里享福一段日子。从电视里看到四川汶川地震,已记不清自己流了多少回泪。作为一位老人,自己能做的就是献出一点爱心。当记者一再问及老人的姓名时,她说什么也不愿意透露。

  德钦县也传来了一则感人的消息:82岁的退休干部当珍扎史老人,把平时省吃俭用积蓄下来的1.5万元钱捐献给了灾区。这样的感人事迹,实在是太多了,从几元钱到几千元到几十万元,爱心救助活动一直在延续,点点滴滴爱心汇成了爱的大河。

灾区一定会好

  “狂风来临的时候,你别害怕,我们和你在一起!大地摇晃的时候,你别害怕,我们和你在一起!飞沙走石你也别害怕,我们时刻和你在一起!坚强的汶川,勇敢的汶川!别害怕,别害怕!我们和你在一起,我们伸出的手,是驱赶噩梦的手,一定会紧紧地拉住你的手……”这首赈灾歌曲是由我州文艺界人士创作录制完成的。他们用音乐传递力量,用歌声为灾区人民祈福,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支持和祝福,同时也是全州各族群众对灾区人民发出的共同心声。“汶川一定会好!”这是全州各族群众的信念和希望。记者在采访所到之处,迪庆人民对四川汶川灾区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建塘镇退休干部扎史老人在募捐现场说:“有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无限的关爱,四川汶川等灾区没有什么不能被战胜的困难。”城区某学校的黑板报上,载有《汶川,太阳一定会升起》的感人文章,深情地表达了师生们的良好祝愿,他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灾后的四川大地一定会变得更加美丽。

  “爱心的力量是无穷的”,爱心可以战胜一切困难,相信四川汶川等地人民群众的生活明天会变得更加美好!(记者 陈义\文图)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