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志豪在我州督查藏传佛教寺庙社会主义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时强调
立足当前 着眼长远 集中力量 集中精力
深入开展好藏传佛教寺庙法制教育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4 10:19:18

  7月10日至11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率中央督查组在迪庆州督查藏传佛教寺庙社会主义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时强调,藏传佛教寺庙社会主义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继续深入实际,深入到广大僧尼中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深入持久地开展好藏传佛教寺庙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在迪庆期间,楼志豪一行先后深入至松赞林寺、东竹林寺实地督查,并到云南佛学院迪庆藏传佛教分院看望学员。听取了州委的专题汇报,分别与基层干部职工、驻寺工作队员座谈,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藏传佛教寺庙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楼志豪指出,迪庆州未发先动,未雨绸缪,提早部署入寺宣传教育工作,在中央部署藏传佛教寺庙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后又结合迪庆实际,以建设团结、平安、安居寺院的和谐寺院建设为载体,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容,确保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有序顺利进行,为全国藏区开展好藏传佛教寺庙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楼志豪强调,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和指挥的,其目的就是破坏奥运、危害人民、分裂祖国。国际上没有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开展藏传佛教寺庙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对于提高僧人思想认识、加强寺庙管理、维护藏区稳定、促进藏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意义重大。

  楼志豪指出,北京奥运会是全中国人民的一大盛事,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大事,包括达赖集团在内的一切敌对势力不愿意看到我们国家的繁荣和强大,不愿意看到我们国家成功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挖空心思,用尽伎俩,制造事端,借此向我施压,损害我国形象,破坏我国发展成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未雨绸缪、深入细致地开展好藏传佛教寺庙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使广大僧尼认清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政治本质和严重危害。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教育和引导广大僧尼坚持爱国爱教、遵守国家法规、守持佛教戒律、潜心研修佛法,努力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的爱国爱教人士,为推动藏传佛教的有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发挥积极的作用。

  楼志豪要求,要深入开展好藏传佛教寺庙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引导僧人守法持戒,僧人首先是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是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持戒是对僧人最基本的要求,守法持戒是僧人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就要大力加强法制教育,尤其是对寺庙等薄弱环节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正面引导,营造人人知法、守法,人人维护民族团结,人人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繁荣稳定的良好局面,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要努力推动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我们党历来尊重和维护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只有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宗教才能得到良好的发展,广大僧尼要刻苦学习佛学知识,切实弘扬好藏传佛教有利于社会进步和谐的积极因素,努力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对宗教场所和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保持藏传佛教寺庙的持续稳定。大德高僧和寺庙民主管理委员会要切实发挥作用,加强对僧众的正面引导,完善管理制度,坚持不懈地开展好法制教育,继续保持不同教派之间,教派内部的团结,继续深入开展好团结、平安、安居寺院建设,推行寺院僧人在养老就医等方面的社会化管理;广大僧尼要与全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好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北京奥运会的顺利成功举办。社会稳定是发展的前提,迪庆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发展的前景广阔而又美好,宗教人士要与全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倍加珍惜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主动为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做贡献。共同推进迪庆藏区的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真正使迪庆藏区成为享誉世界的香格里拉。

  州委书记齐扎拉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维护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意识,确保迪庆藏区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要深入分析问题,仔细查漏补缺,做到谋划在前,提早部署;各部门要紧密配合,协调推进,做到无缝隙对接,以扎实的工作全力巩固和维护好迪庆持续繁荣稳定的良好局面。

  我州领导李邑飞,杜永春、彭耀文、马文龙,李学林、设孜·丹增确佩、肖托丁等陪同。

  中央统战部一局局长常荣军、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杨光海、国家宗教局一司司长陪同督查。(记者 安永鸿)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