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发射上百次 去年全球导弹试射掀高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5 09:20:45

  7月9日,伊朗同时试射3枚导弹(电视照片)。据伊朗国家电视台9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天成功试射一枚改进型“流星-3”型中程弹道导弹,导弹射程可覆盖以色列全境及美国设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此外,革命卫队还试射多枚射程不等的导弹。 新华社/路透

  上周伊朗进行的一系列导弹试射,成为世界范围内弹道导弹发射活动的一个新高潮。

  据美国《环球战略网》7月12日报道,去年,世界范围内进行了超过100次弹道导弹发射。

  专家认为,尽管西方国家严防弹道导弹技术扩散,但是由于研制弹道导弹技术门槛不高,弹道导弹本身又能够执行多样化的任务,所以弹道导弹成为一些国家保持威慑、确保国家主权独立、不受侵犯的最后保证。

  ?弹道导弹越来越普及

  《环球战略网》的报道称,随着更加廉价、可靠性更高的技术不断涌现,弹道导弹变得越来越普及、高效了。去年,世界各国进行了一百多次弹道导弹试射,其中大多数都是两个长期支配这一领域的大国美国和俄罗斯以外的国家进行的,尤其是伊朗、印度、朝鲜、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

  发达国家的弹道导弹发射活动也不少,而且大多数是重量级的洲际弹道导弹。去年6月份,法国成功进行了M51潜射弹道导弹的第二次试验发射。俄罗斯的“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也进行了多次试射。这两种弹道导弹都处于研制的末期,要依靠一定次数的试射来检验导弹的性能。

  在大型演习中,各国也是频频发射弹道导弹。去年12月,美国的“三叉戟” IID5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就进行了一次实弹发射,以验证导弹的可靠性。除了验证导弹的可靠性外,在演习中发射弹道导弹更多的是为了展示实力。俄罗斯军队在演习中发射了“轻舟”、 “白杨”等多型洲际弹道导弹,更是计划在2008年发射11枚洲际弹道导弹。

  研制费用相对较低

  之所以如此多的国家能够研制、试射弹道导弹,一个重要原因是相比巡航导弹,成体系的空军远程攻击力量,研制弹道导弹的技术门槛不高,研制费用相对较低。

  最简陋的弹道导弹只需要一个液体火箭发动机,简单的控制装置和惯性导航装置,西方国家形容这类导弹为“铁皮加锅炉”。

  导弹的精度不高也不是问题,因为很多弹道导弹都是用来完成战略任务的,像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中的“袭城战”,几百米的误差就足够了。

  一些国家的导弹技术出口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环球战略网》的文章认为,遍地开花的弹道导弹大多数是继承了俄罗斯的导弹技术。尽管俄罗斯出口的弹道导弹射程和弹头重量符合军控要求,但是购买国可以通过消化吸收其技术,来发展本国的弹道导弹。

  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就采取“三弹并两弹,射程翻一番”的手段,研制出了射程更远的“侯赛因”导弹。朝鲜也是靠着俄罗斯的导弹技术起家的。

  实际上,通过技术积累,一个具有中等技术的发展中国家都具备研制弹道导弹的能力,这一点从巴基斯坦身上体现的很明显。巴基斯坦的7种“哈塔夫”系列导弹都是在近20年发展的。

  相比较而言,如果想建立一支能够对数千公里外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空军,至少要装备先进多用途战斗机、攻击机以及加油机、电子干扰飞机等支援飞机,这都远非一个普通的发展中国家能够承受。而研制远射程、高精度的巡航导弹则需要先进的涡轮风扇发动机、地形匹配技术和末制导技术,即便是发达国家也未必有这个技术实力。

  能执行多样化任务

  从弹道导弹的费用上看,其造价主要由其射程决定。老式的苏联时代的“飞毛腿”短程弹道导弹造价不超过十万美元,而美国“民兵-3”洲际导弹却达到数千万美元。

  从战略核打击到战役战术支援,从定点清除到快速全球打击,弹道导弹几乎无所不能。西方国家的弹道导弹大多是用来执行战略核打击任务的。美国的“民兵-3”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和“三叉戟”海基洲际弹道导弹是美国核力量的中坚。这一点是任何其他武器都很难代替的。

  俄罗斯的弹道导弹家族庞大,既有用来执行战略核打击任务的远程弹道导弹,也有诸如“伊斯坎德尔”这样可以用来执行定点清除和斩首行动的战术弹道导弹。一些中小型国家也用战术弹道导弹当战略武器,因为其国土狭小,战术弹道导弹足以攻击邻国的纵深目标。

  此外,弹道导弹还有不易被拦截的特点。由于弹道导弹的速度很快,预警、拦截都非常困难。目前只有美国、俄罗斯、以色列等少数几个国家具备一定的弹道导弹拦截技术,但是没有达到成熟的地步,如果同一时间发射大量弹道导弹,反导系统可能就会出现饱和,超过其拦截能力的极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