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20余套民居重建设计方案出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23 09:13:21

图集的设计方案,既考虑了山区、丘陵的不同条件,又考虑到北川多民族特性

  记者近日从北川羌族自治县重建工作管委会获悉,为了有效指导灾后永久性住房建设,挖掘、传承禹羌文化,北川羌族自治县农村永久性住房规划设计工作组特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和著名的设计院、高校编制20余套具有羌族、汉族建筑风貌特色的民居建筑设计方案,供各乡镇和群众修建永久性住房时选用。

  据了解,图集的设计方案,既考虑了山区、丘陵的不同条件,又考虑到北川多民族特性,也考虑了农村家庭不同的人口构成特点,按照“经济、安全、美观、实用、体现特色”的原则和保护节约土地的要求,精心设计了多种风格和多种户型,并做到了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分区明确,建筑色彩与地方环境相协调,突出乡土特色,增加了图集的可选性。

  对于农村永久性住房的选址,一般选择水源充足、水质好、便于排水、通风的地方。避开河洪、山洪、泥石流、滑坡、地质断裂等灾害影响地区。荒地、薄地,不占或少占耕地、林地、牧地,与场镇有较好交通联系。同时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较完备的地区,以及有利于生产、生活,与生产劳动联系方便,且有适宜卫生条件和建设条件的地方。不能选在位于历史遗迹保护、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区、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还要避开有开发价值的矿藏区和历史文化保护区。

  这20余套由北川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局组织有关设计院所设计的标准羌族建筑图集供老百姓选择。

  如果老百姓不满意,要自主设计的,必须坚持谁设计谁负责,其建筑必须体现羌族建筑的特点,以穿斗木架为主,其风貌主要在装饰上体现,表现羌族的山、水、白石和牛羊崇拜。在确保安全前提下,设计要尽量降低成本,就地取材,因地设计。主材采用本地的石材、木材、页岩砖,其基本色调由白色、青灰色和木纹色组成。房屋设计要充分考虑农民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重点区域和交通、旅游环线这些集中发展区,必须严格按规划设计的羌族风貌建设。散居点在能避开自然灾害的前提下,尊重老百姓意愿,力争有浓郁羌族特色,有较好居住环境,要依托地形散居,居住点不少于3户,不提倡单家独户,同时注重与新农村建设标准相结合。(

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