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8月1日将首次网络直播日全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29 10:39:05

8月1日,我国将迎来本世纪第一次日全食

  北京时间8月1日18时左右,我国境内将发生本世纪首次并且百年不遇的日全食。届时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将与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在“中国科普博览”网站直播这场最壮观日全食的活动。

  中科院昨天表示,本次日全食最长持续时间为2分27秒,日全食西起北美洲北部,向东越过北冰洋,进入亚洲北部,由蒙古国西 部进入中国新疆东北部、甘肃北部、内蒙古西南部、宁夏南部、陕西中部、山西南部至河南中西部结束。古都西安为此次全食带上的惟一大城市,也是理想的日全食观测地点。

  记者了解到,中科院网络信息中心与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非常关注此次日全食,联合各方面的资源,于当日在古都西安为广大天文爱好者提供网络直播此次日全食的活动。网络直播时间为8月1日18:20-20:00。据统计,距离上次发生在西安的可观测日全食已有360年,位于西安的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依据自身的天文实力投入两位天文专家做客日全食直播现场,届时与广大的天文爱好者进行在线互动交流和相关问题的答疑等活动。

  专家表示,当月亮围绕地球自西向东公转到地球与太阳之间时,地球、月亮、太阳几乎在一条直线上,月亮的影子会投影在地球上形成一条影带,在这条影带中即可观看到日全食。此次日全食为本世纪以来中国首次发生,无论是全食带的范围,还是全食发生的时间,都有利于我国公众观测,可以说是百年不遇。

  由于发生时间在18时左右,一些地区或可观看到“天再昏”现象,“天再昏”即在一天当中发生两次天黑的现象。专家称,“此次日全食非常有看点。”(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