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闲置土地今起清理 土地闲置两年后无偿收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29 10:57:31

  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从今日起,全省闲置土地清理工作正式启动,按照规定,闲置土地满两年将依法无偿收回,并另行安排使用。

  据了解,这次开展闲置土地清理,各州市将按照有关规定开展闲置土地清理处置,闲置土地满1年未满两年的,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闲置满两年的,坚决无偿收回另行安排使用。将探索建设项目用地退出机制,对超过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开发期限未开发建设,但尚未达到闲置收回条件的土地,可以采取依法按程序报原批准机关改变土地用途、安排临时使用、等价置换、纳入政府储备等多种办法盘活利用;也可通过协商和合理补偿的办法,由土地使用者退出土地,或者交回给政府另行安排使用。对因规划调整造成闲置的土地,可由政府收回另行安排并给予相应补偿。

  同时,我省将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对非法批地、未批先用、少批多用、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规减免或返还土地出让收入、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等严重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