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经济社会发展凸显“六个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30 13:14:48

  今年上半年,德钦县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抢抓机遇,求真务实,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稳步、健康发展的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凸显“六个新”。

  维稳工作取得新成效。拉萨“3·14”事件发生后,德钦县委高度重视、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强化工作措施,细化工作方案,及时成立了维稳前线指挥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卓有成效地开展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千名干部入户促小康”活动工作组、维稳工作队和寺庙宣讲组按照县委部署,先后多次进寺庙、入农户,向僧侣和群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教育,深入揭批达赖分裂集团的反动本质,从思想和认识深处筑牢反分裂、反渗透的铜墙铁壁。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努力克服雪灾等自然灾害带来的负面影响,狠抓落实,全县经济继续保持了较快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11万元,同比增长96.12%。经济发展方式逐步转变,发展潜力不断提高,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固定资产投资再掀新高潮。年初以来,德钦县深入实施投资促进战略,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关系,抢机遇、跑项目、争资金、促落实,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继续加大。县城整治拓展建设进展顺利,地质灾害治理、市政路网、行政办公区和县城环县公路建设项目加紧实施。国道214线提质改造工程破土动工,县内通达条件进一步改观。整村推进、异地扶贫、人饮安全等项目全面实施,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822万元,完成全年目标数的29%,比上年同期增长44%。引进外资12855万元,完成全年目标数的25.7%,比上年同期增长58.7%,全县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

  资源开发迈出新步伐。德钦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着力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以电矿、旅游为重点的资源开发步伐明显加快。水电开发项目相继开工,水能资源开发格局初现,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趋于规范。梅里雪山国家公园项目开工建设,旅游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上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5.5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完成1124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全县完成发电量3034万度。羊拉铜矿完成2497吨铜金属生产任务,江坡铁矿完成11万吨铁原矿生产任务。电矿、旅游资源开发格局的全面展开,打开了该县大发展、快发展的突破口,迈出了资源开发的新步伐。

  社会事业实现新进步。深入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切实加强社会事业建设。“两基”成果继续巩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公务员医疗补助和企业补充医疗保险正式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进展顺利,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农村合作医疗继续扩大,卫生综合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思想建设实现新突破。德钦县始终坚持把转变机关作风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深入开展“三力”建设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工作纪律明显改观,内部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稳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扎实做好县乡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通讯员 韦国栋)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