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能源建设营造百姓新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07 11:11:10

——我州农村新能源建设纪实

  “沼气实在好,煮饭再也不用烟熏火燎,只要打开开关,就能煮上一桌可口的饭菜,实惠又方便。”上江乡福库村的小胡说:“自从推广沼气后,我们村家家都争着请技术员修建沼气池,有的农户家里还修建了双池,现在我们很少再上山砍柴了。”

  据州林业局农村能源工作站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我州各地农村共建沼气池22958口,节柴灶41140口,安装太阳能约17700平方米。

  农村能源建设见成效

  国家天然林禁伐前,我州每年约有85万多立方米的森林资源遭到破坏,约占全州森林资源消耗总量的51.6%。为更好地保护森林资源,改善农村群众的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我州拉开了农村新能源建设的序幕。

  新能源推广初期并非一帆风顺,祖祖辈辈靠薪柴当燃料的农村群众开始并不怎么乐意接受这一新事物。1999年,我州开始在维西县塔城镇、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等地对新能源建设进行示范性推广,经过尝试之后,群众开始尝到了新能源建设的甜头。

  为更好地推广新能源,我州各相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先后与北京天恒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等机构合作,进行新能源建设。为贯彻州委、州政府开发与节能并重,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思路,2007年,州扶贫办在全州开展了旨在推广新能源的“五有”工程建设,项目覆盖全州近223个村民小组,为2886户农户安装了太阳能,共建节柴灶1486口,沼气池1240口。

  新能源引领农民新生活

  6月的一天,记者走进了香格里拉县建塘镇吉迪村村民尼玛央宗家。此时正是做晚饭的时间,尼玛央宗边在沼气灶上做饭,边和记者闲聊:“看,这火多大、多旺,现在做一顿饭只用花半小时的时间。”2007年,尼玛央宗家用上了沼气。据她介绍,在使用沼气前,她做一顿饭至少要花两个小时,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围着锅灶转,遇上连日的阴雨天,她就为做饭找干柴而发愁,还要忍受烟火的熏烤。“现在,做饭容易多了,这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农村妇女也从锅灶和柴火中解放了出来,可以更好地在发家致富中大显身手。”她笑呵呵地说。

  2007年以来,沼气池建设开始向“四位一体”发展,我州首先在香格里拉县建塘镇吉迪村51户农户家中推广“四位一体”模式,在群众中大受欢迎。

  据了解,一口沼气池每年能节约3000公斤柴,一套太阳能热水器能节约3500公斤柴,同时也可以节省100多个劳动力。在迪庆的许多农村,由于农业产业化发展相对滞后,农村家庭除养猪、养鸡、养牛外,还要种地,致使家庭能源消耗巨大,每个家庭年均需要柴火10000公斤左右,通过新能源建设,每眼节柴灶一年可节约用柴1000公斤,每口沼气池年节柴3000公斤,每套太阳能热水器年节柴3500公斤。新能源的建设在减少了森林资源消耗的同时,也极大地节省了群众的劳动力。(作者:王劲梅 段仕和)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