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兵的幸福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07 11:13:53

  1978年至今,我国改革开放30年。迪庆高原的藏族同胞,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呢?笔者走进了建塘镇江克村的一家农户。

  7月,一个极其平常的下午,我走进了建塘镇江克村齐国兵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一栋气派的藏式楼房,宽畅、干净、舒适的亭台院落开满了鲜花,一辆10多万的赛宝轿车停放在院中。

  轻叩门环,齐国兵开门:“请进来坐。”

  老齐今年49岁,黝黑的面庞,中等身材,身着西装,双眼特别有神,透着藏家特有的善良。

  跟随老齐穿过他家长长的走廊,来到明亮的客厅。一圈宽大厚实的真皮沙发围着一张精致的红木桌子,摆放得体大方,一台32英寸的等离子电视挂在橘黄色的墙壁上。

  “喝红茶还是绿茶?”老齐一边给我传烟一边问。

  “都可以。”

  “还是喝红茶吧,红茶养胃。”看来老齐对茶也很有研究。

  看到这里,不禁让我有点怀疑眼前的这一切。像我这样的上班族,夫妻每月都有固定收入,家里情况与他根本就无法相比。老齐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怎么会有如此高质量的生活呢?

  “您贷款了吧?”

  “是的,我今年刚贷了10万。”

  老齐看我一脸的不解,点上一支烟慢慢地给我讲述他的幸福生活。

  老齐1983结婚,当时连一个像样的房子也没有,夫妻俩跟村里借了一个老房子开始了新生活。

  后来他看到收购松茸可以赚钱,便向亲戚借钱做松茸生意。几年下来他赚了一些钱,用7万元盖了一栋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对此老齐并不满足,他一边继续做松茸生意,一边找其他项目。1993年,他看准时机在建塘镇向阳农贸市场边上买了一块地,投资30万元盖了一栋300多平方米的商用出租楼,竣工后作为铺面全部租了出去,一年房租就有10多万元。2005年,日渐富裕起来的老齐决定提高生活质量,花了10多万元买了一辆赛宝轿车。2006年,大儿子要结婚了,他又花了20多万元盖了新房,老房子也重新进行了装修。今年,老齐贷款10万元,在建塘镇池卜卡开了一家台球城,让大儿子去经营。“让他学做一点生意,还不错,台球城目前每天有1000多元的收入。”


  衣——最贵的超过上万元

  “我们小时候天天盼着过年,只有春节,父母才会给买新衣服,平时穿的都是哥哥、姐姐穿过的旧衣服,哥哥、姐姐很多时候也穿父母的旧衣服或是亲戚送的旧衣服。”关于穿衣老齐深有感触。“现在我们的孩子就非常幸福了,衣服想穿就买,过时了就换。” 2005年老齐的大儿子结婚,最贵的一套衣服就花掉了2万多元。

  食——想吃的都可以买到

  “我们刚结婚的时候,吃的东西很简单,整天就是青稞面和酥油茶,酥油茶也不是天天都有喝。肉一般都只有在春节或重要节日才能吃到。”对于现在的生活老齐很满足。“只要市场里有的,想吃就可以买来吃,吃不完的可以放在冰箱里。”但他也有不满的地方。“平日吃东西的多了,节日的气氛就不够浓,春节和藏历新年的年味就有些淡,过节跟平时没什么太大的区别,无非就多了几串鞭炮。”

  住——我这房子地基有2亩

  大儿子结婚后,老齐一家人还住在一起。“今年1月1日,我们全家特意照了一张全家福,我这房子地基有2亩,一家6口人住起来还是足够了。”老齐有3个儿子,他打算以后给二儿子和三儿子也盖新房。“老二在四川当兵已经5年了,今后还是要回来。老三还在上学,但我还是要给他们留一点地基,现在的住房条件和30年前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1978年前,江克村人住的基本上都是老藏房,墙也是土垒的,村里很难找到砖瓦房。”

  行——现在油价有点贵,但出门还是自己开车

  “现在油价是有点贵,但出门还是自己开车。”说到出行,老齐至今还记得,1989年他做松茸生意时的情景。“当时,我搭车到东旺去收菌子,回来时没有车,最后没有办法,挤在一张拉柴火的拖拉机上一路颠到县城,回到家时已经10点多了。” 回忆起以前的出行,老齐紧皱眉头。“如今到每一个乡镇都有班车,还通了油路,无论是自己开车还是坐班车都不用再费多大周折,出门很方便。”

  乐——跳舞娱乐又健身

  说到娱乐,老齐更是眉飞色舞。“我们夫妻俩吃完晚饭,基本每天都去村里的活动室跳舞,一两个小时下来全身都活动开了,流流汗,对身体有好处。”

  “另外,村里打麻将、喝酒的人也少了,这对社会风气也很有好处。”他的妻子也在旁边搭话。“30年前,我们还是小姑娘,那时就是喜欢跳舞也没地方去,只有天晴的时候,几个人在草原上跳一跳,现在只要想跳,随时都可以,我们村里的活动室很宽敞,还有茶水。”

  游——出国也经常

  “2007年,我参加村里组织的旅游团队,去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老齐家也会在节假日到国内旅游。“我夫人去的地方更远,2005年,她去了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

  老齐说,经过这么多年的改革开放,江克村老百姓通过自己勤劳致富,如今都已经过上了幸福生活,而老齐家的情况在村里也只能算中等。村里现在很多人都出去开眼界,每年都会组织团队出国旅游。

  对今后的日子,老齐充满了信心。“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儿子他们的日子一定会比我们还要好。”(作者:和铨)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