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燮霞破奥运会记录夺得中国军团首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09 14:55:00

  新华网北京8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恒志 刘阳 顾涓)212公斤!25岁的陈燮霞六次稳稳举起杠铃,也稳稳地“举起”了中国代表团的北京奥运会首金,这个成绩还改写了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赛会纪录。

  实力决定一切!所有赛前的迷雾在10日上午彻底消散。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无论是土耳其新老“黑马”,还是泰国老对手,没有谁能够阻挡陈燮霞一次次将旁人不可企及的重量举起!

  陈燮霞在后台和中国队成员一一拥抱,这一刻,中国队等待了太久。当最后一把举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场馆已成为欢乐的海洋。当国歌响起的一霎,所有中国人都在高歌!

  整场比赛,陈燮霞的对手只有自己。抓举比赛,她的开把重量高于所有对手的抓举最终成绩,这意味着她只要举起就在这场比赛占尽先机。“我们的战术就是以我为主,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中国女队总教练马文辉说。

  90公斤、93公斤、95公斤,尽管没有在抓举比赛中打破队友杨炼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但她已经将排在第二名的土耳其小将厄兹坎甩开了7公斤之多。当一部悬疑片已经清楚地勾勒出主线时,所有人此刻关注的只是,她什么时候会改写纪录!

  相比之下,在赛前大放烟幕弹的土耳其队和泰国队表现一般。土耳其的雅典奥运会该级别冠军塔伊兰抓举三把失败,以未获成绩结束了卫冕之旅;泰国选手、去年世锦赛亚军汶披塔很快步其后尘。都上了双保险的土耳其和泰国战幕刚开就各损一臂,倒是中华台北的陈苇绫和韩国选手林琼花表现稳健。

  而实际上,如此巨大的差距令对手根本没有打战术的机会。尽管挺举比赛相对激烈,但陈燮霞113公斤的开把重量对其他选手来说几乎就是极限重量。随着对手一个个冲击113公斤以上重量失败,陈燮霞距离自己的首枚奥运会金牌越来越近,此刻,或许她还不知道她将为中国军团首开纪录。

  当陈苇绫走上举重台,准备试举最后一把时,中国代表团的首金才稳稳落入囊中,因为无论陈苇绫能否举起这一重量,陈燮霞都将稳获金牌。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盛赞陈燮霞顶住了压力:“她为中国军团开了个好头,这鼓舞了中国军团的士气。”

  而此时,陈燮霞还有一次试举机会,在之前的第二举中,她已经平了塔伊兰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210公斤的总成绩纪录。

  最后一把,中国队没有选择冲击217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但212公斤的成绩仍然改写了奥运会总成绩纪录,117公斤的挺举成绩也刷新了奥运会纪录。

  陈燮霞还填补了中国队在这个级别上的金牌空白。尽管在全部十九届世锦赛中,中国选手曾十七次在这个级别上折桂,但奥运会冠军对中国举重界而言却是一个难言的“痛”。8年前,中国队放弃了这个级别,4年前,被塔伊兰夺走金牌更成为很多中国举重人的心结。

  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在陈燮霞举起第一举后已经泪流满面,他表示,陈燮霞28天前意外受伤,这给她本人和整个队伍带来很大压力,“我深知这其中的不易,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