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球大了是个问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17 11:22:36

  大球是我们每个周末的体育盛宴,如果每个周末,我们在大球上都只能吃西餐,而自己的中餐始终味道不佳,我们会真正地开心吗?

  中国军团的小球亮相了,一瞬间,大球就失去了好多风采。看着羽毛球快速地夺金,看着乒乓球几乎没有阻拦地奔向金牌,再看看网球女将在轻松地创造历史,你知道,我们是一个能把小球玩好,可是,球一大了,就是个大问题的代表团。

  像是闪避小球的光芒,当羽毛球女双刚刚拿下金牌,秦皇岛那边的中国女足就迅速地告别了本届奥运,这个中国足球仅剩的希望,也在秦皇岛风平浪静的海边,悄悄地化为泡影。但令人吃惊的是:为什么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可以半决赛击败日本,而且是在亚洲杯的客场,可这一次,在主场,被大家看好却出局?恐怕还是一种遗传在起作用:我们失败得太多胜利得太少,即使有机会,我们也忘了或其实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赢。然而羽毛球和乒乓球们,却长期不太知道怎么输,因此偶尔输一次就会像兴奋剂一样,让他们接下来变得更强。

  8月15日,美国队双人拦网阻挡中国女排1号王一梅(右)的进攻。当日,在北京奥运会女子排球预赛A组(第23场)的比赛中,中国队2比3惜败美国队。新华社记者赵众志摄

  排球也可能退步了。郎平与美国队击败陈忠和与中国队,我们该讨论的焦点根本不该是郎平或和平大战,而是我们屡屡被人逆转的问题。至于男排,打得真好,真的拼劲,也亮剑了,也进八强了。但看看昨天中国男排0:3输给美国的那一场比赛,你就知道,进八强,已是中国男排拼命加主场优势才取得的突破了。

  8月16日,中国队庆祝胜利。当日,在北京奥运会男篮小组赛中,中国男篮以59比55战胜德国队,根据竞赛规则,本场战胜德国队,4战2胜2负积6分的中国男篮已经稳进八强。 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当然,男篮女篮也需要掌声,只不过,女篮可能去争牌,男篮是为打出好看一些的比赛。而这恰恰说明:我们为什么要关注大球,并希望下一步真正地发展大球,而不能让球大了,就真的是个问题!

  雅典奥运中段,时任体育总局副局长的李富荣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后,我们要更加重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即使他们拿不了金牌,但老百姓爱看,我们就要重视!”可惜,这让人兴奋的目标随着李富荣的离开随着金牌目标的升级,并没有变成现实。

  小球是我们的国技,也是我们普通老百姓都可以玩上几下的项目;而同时,大球却是我们每个周末的体育盛宴,如果每个周末,我们在大球上都只能吃西餐,而自己的中餐始终味道不佳,我们会真正地开心吗?

  但愿以后,球大了,不再是问题,虽然并不一定要让它夺牌。(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