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泳池大战之老将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17 15:08:00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杨金志、徐宜军、张薇)从霍根班德到托里斯,在“水立方”里出没的老将们,最年轻的也有30岁了。不要单纯用成绩来衡量他们,“水立方”见证了他们的坚韧、执著和豁达,而这些正是体育的魅力所在。

  新华社照片,北京,2008年8月13日 (北京奥运)游泳——霍根班德进入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 8月13日,荷兰选手霍根班德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后出水,他以47秒68的成绩进入决赛。当日,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继续举行。 新华社记者陈凯/摄

  霍根班德:横跨“三代”的英雄

  只参加一个项目,没有获得一枚奖牌——霍根班德在北京留下一个第五名转身离去。但是,任何人都没有资格对他表示不屑。近二十年来,与波波夫、索普、菲尔普斯一起主宰游泳世界的,是同样伟大的霍根班德,他是横跨“三代”的顶尖高手。

  2000年,悉尼,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22岁的霍根班德遭遇寻求“三连冠”的波波夫,他用一场毫不含糊的胜利向大自己7岁的前辈致敬。他还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战胜如日中天的索普,成就“双冠王”。

  ?四年后的雅典,霍根班德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力压索普。当时,美国小伙子菲尔普斯正在做着“八金梦”,在200米自由泳决赛的较量中,霍根班德与索普一起让这个后生断了念头。

  ?又一个四年过去了,人人都在谈论菲尔普斯,波波夫成了北京奥运会的颁奖官员,退役的索普前来参加商业活动,30岁的霍根班德仍然没有放弃。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当这位两届冠军看着法国新人贝尔纳“加冕”,他有没有想到8年前的波波夫——那个被他赶下王位的人?

  8月6日,41岁的美国老将托里斯(左)在发布会上。当天,美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举行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王庆钦/摄  

  托里斯:五朝元老,奥运“妈妈”

  1984年,当17岁的达拉·托里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并获得金牌时,菲尔普斯还没有出生。今年7月初,在激烈的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上,41岁的托里斯获得第五次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消息轰动一时。托里斯是一个两岁女孩的妈妈,而在美国游泳队里,小托里斯18岁的菲尔普斯也管她叫“妈妈”。

  在北京奥运会上,托里斯收获三枚银牌,个人表现十分出色。8月10日,她在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中游最后一棒;8月17日,她先在5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0.01秒的差距获得银牌,接着又在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游最后一棒。

  托里斯的奥运历程漫长而辉煌。从1984年到2000年,她先后参加了洛杉矶、汉城(首尔)、巴塞罗那、悉尼4届奥运会,一共为美国队赢得4枚金牌、1枚银牌和4枚铜牌。2006年,托里斯为了北京奥运宣布复出。

  8月11日,美国队选手科·琼斯、杰·莱扎克、迈·菲尔普斯和韦伯-格尔(从左至右)在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颁奖仪式上,他们以3分08秒2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当日,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继续举行。 新华社记者王定昶/摄

  莱扎克:菲尔普斯的大恩人

  33岁的莱扎克在北京收获了两枚奥运会金牌——还是接力金牌。在悉尼、雅典奥运会上,他分别获得过一枚接力金牌。这个似乎只能和大牌队友一起庆祝胜利的人,却一度在不经意间走到舞台中央,成了菲尔普斯圆八金梦的大恩人。

  8月11日上午,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当莱扎克接下最后一棒时,美国队正落后法国队,而法国队的最后一棒是25岁的名将贝尔纳。当时,为美国队游完第一棒的菲尔普斯已经面如死灰。谁料,莱扎克硬是虎口夺食超越贝尔纳,让菲尔普斯狂喜,令贝尔纳丧气。

  也许是被自己在接力项目上的表现所感染,莱扎克随后获得了男子100米自由泳的铜牌,这是他的第一枚个人项目奥运奖牌。最后,在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莱扎克又与菲尔普斯等队友一起获得金牌——他真是为接力而生的人。

福斯特之前曾参加过四届奥运会。  

  福斯特:英国旗手重在参与

  同是第五次参加奥运会,英国人福斯特远没有美国人托里斯那么辉煌。他的最好成绩是悉尼奥运会男子50米自由泳第七名。但是,这并不妨碍38岁的福斯特成为英国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

  在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榜上找不到这个人的名字。福斯特只参加50米自由泳一个项目,在预赛中就被淘汰出局,但是他并没有表现得很失望。“生活里有很多东西,游泳并不是第一位的。我知道,我比这里的很多人大15岁到17岁。”

  福斯特先后参加过汉城(首尔)、巴塞罗那、亚特兰大和悉尼四届奥运会。2007年,福斯特在退役一年后重返泳池。今年,他凭借50米自由泳的全国最好成绩入选英国游泳队。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