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科学家李铮友获第五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19 08:43:56

  近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的第五届国际杂交水稻学术会议上,云南省科学家李铮友教授荣获由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颁发的“第五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

  73岁的李铮友现任云南省滇型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作为一名农业科学家,李铮友教授在数十年研究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1973年到现在,李铮友和同事们一起育成我国第一个杂交粳稻;并克服了籼粳杂交后代不育等问题,育成了滇型杂交水稻。所选育的榆杂29号则创造出了亩产1108.55公斤的世界纪录。

  另外,李铮友教授和同事们还创造了滇型株型杂交水稻。在改造软米、改进制种方法、改变云南系统选育的育种方式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所选育的滇寻8号和滇屯502等多个品种曾获得国家或省优质米称号。滇榆1号、滇瑞408获得云南省科技成果一等奖,滇屯502获得云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滇寻8号等多个品种获得云南省科技成果三等奖。李铮友教授曾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个人奖、全国劳模、云南省劳模等荣誉称号。

  据介绍,“袁隆平农业科技奖”主要用于奖励在农业科研、教育、技术推广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农业科技人员。(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