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让迪庆州养殖户吃上“定心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05 17:25:18

  我州自开展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工作以来,为把这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广大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联动各相关部门,不断加快建立健全生猪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2008年,全州共有能繁母猪1152头发生保险责任事故,赔付金额达115.2万元。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切实保障了广大养殖户的利益,也给以前尚存疑虑的农户吃上了一颗“定心丸”。

  开展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是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关系人民群众生活安定的一件大事,有利于帮助农户分散转移风险,调动养猪积极性,促进农民增收;有利于提高生猪产业防灾防疫能力,稳定生猪市场供应,保障人民生活;有利于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为切实做好迪庆州能繁母猪的保险工作,确保生猪产业稳定发展、保障市场供应、促进农户增收、增强养殖户抵御风险的能力,人保财险迪庆分公司积极向州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汇报,提出保险建议。结合迪庆州能繁母猪大多数属农户散养的实际情况,州财政局与州农牧局联合下发《 关于转发云南省能繁母猪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县根据实际情况,贯彻落实好上级政策。在此基础上,人保财险迪庆分公司及三县支公司与各县政府、财政及农牧兽医部门积极配合,研究制定保险方案,先后完成德钦、香格里拉、维西三县及开发区的能繁母猪统一保险工作。从2007年8月起,人保财险迪庆分公司把能繁母猪保险当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从承担社会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国务院和保监会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谋划,精心部署,尽最大努力抓紧、抓实、抓好这项工作,把国家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公司多次召开会议组织学习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精心安排部署,并成立了以人保财险迪庆分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各县支公司经理为各县此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对应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多次汇报沟通协调,于2007年9月起与各县政府达成协议,完成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工作。

  2007年,在州政府及三县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以及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配合下,能繁母猪保险工作得以全面启动、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止2007年底,一共承保能繁母猪65255头,共承担保险金额65255000元,收取能繁母猪保险费3915300元,其中:中央财政直补资金50%部分1957650元,省政府财政直补资金30%部分1174590元,由养殖户自交资金20%部分783060元。因本州养殖户为农户散养,根据地方实际,各县人民政府为养殖户补助421972元,其中:德钦县人民政府补助132324元,开发区政府补助7200元,香格里拉县人民政府补助79840元,维西县人民政府补助203808元。尚有361080元养殖农户自缴保险费,由香格里拉县及维西县的养殖农户承担,

  能繁母猪保险通过一年的经营,惠民利民的作用正在显现,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此项工作更加重视,在中央加大对农村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快农村经济建设政策的推动下,继续抓好能繁母猪保险工作。目前,德钦县人民政府统一为全县七乡两镇续签能繁母猪保险的保险单,按照当地统计部门提供2007年末的能繁母猪统计数15740头签订了保险协议。香格里拉县人民政府统一为全县七乡四镇续签能繁母猪保险的保险单,按照当地统计部门提供2007年末的能繁母猪统计数24848头签订了保险协议,迪庆经济开发区、维西县也将要续签能繁母猪的续保协议。

  自2007年起,人保财险迪庆分公司不断规范流程,完善服务,确保保险理赔服务落实到位。结合迪庆州的实际情况,公司与各县政府完成能繁母猪保险时,就相关的理赔赔偿服务方面进一步规范了理赔流程和服务举措。在双方统一签订保险协议后,建立保险服务鉴定协作小组,发挥畜牧兽医部门的专业技能和保险行业的专业理赔服务,开展查勘、定损、理赔工作。为使广大养殖农户在受灾后及时得到赔款,双方简化了保险理赔流程,完善了理赔办法,三县均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并做好县级畜牧兽医部门及其下属负责定损理赔人员的培训工作,做到能繁母猪保险理赔工作既快速又规范。为确保能繁母猪死亡事件的真实有效,让真正受灾的老百姓感到政府给予的温暖,保险公司购置29台数码相机配置到全州29个乡镇畜牧兽医站,促使各乡镇畜牧兽医站在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了解掌握情况,并采取先赔后报的方式把政府的保险赔款送到养殖农户的手中,有效的发挥了保险的经济补偿作用。从2007年10月份德钦支公司支付德钦县霞偌乡养殖户能繁母猪由于疾病死亡2头保险赔款2000元起,到2008年10月为止,共有能繁母猪1152头发生保险责任事故,人保财险迪庆分公司共支付保险赔款115.2万元。其中:香格里拉县死亡能繁母猪418头,支付赔款41.8万元;德钦县死亡能繁母猪217头,支付赔款21.7万元;维西县死亡能繁母猪517头,支付赔款51.7万元。做到了发生一起赔付一起,对养殖农户的赔款不拖、不压,及时兑现,为受灾养殖农户提供了较好的保险保障。(记者 永基卓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