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恒在迪庆州调研时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努力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05 18:13:40

  12月1日,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在我州领导齐扎拉、陈建国等陪同下,到香格里拉县尼西乡汤满村考察新农村建设情况。

  1日到2日,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在省委副秘书长林金宏、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百如、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兴明、省发改委副主任李文冰等陪同下到我州调研。李纪恒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

  调研期间,李纪恒一行在州委书记齐扎拉,州委副书记、州长陈建国,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杨铭书,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马文龙等陪同下,先后深入香格里拉县尼西乡汤满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维西县塔城镇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建设工地以及柯那村、保和镇农村办事处豪猪箐村民小组,与农户亲切交谈、询问生产生活情况,看望慰问基层干部,了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分别听取了州委、州政府和维西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汇报。

  李纪恒充分肯定了今年迪庆改革发展稳定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说,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藏区工作的安排部署,迪庆州委始终做到坚定不移抓发展、旗帜鲜明抓稳定、立足长远抓生态、团结奋斗抓民生,突出特色抓文化、强化责任抓党建,推进了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是历史上发展和稳定的最好时期。今年,迪庆克服了特大雪灾、3·14事件等影响,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保持了藏区稳定和谐,同时,“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成效明显,党的凝聚力、创新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全州干部群众心齐、气顺、干劲足,始终保持了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和谐的良好精神面貌。

  李纪恒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这是当前全省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迪庆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全面准确把握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会精神十分丰富,要在全面学习、融会贯通的基础上,特别要全面把握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加强农村制度建设和创新的重大任务、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举措、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的重大安排、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农村党的建设的重大责任,突出重点,抓住最重要、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学深、学透、学活,学以致用。他指出,迪庆作为全国五大藏区之一,特殊的州情决定了迪庆反分裂、反渗透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维护藏区长治久安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切实把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过程变成维护迪庆藏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过程。各级党委一定要把保稳定、保和谐放到一切工作的首位,倍加珍惜当前的大好形势,倍加珍惜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迪庆的重视和关怀,加倍努力做好工作,努力把迪庆建成全国最好的藏区之一。

  李纪恒指出,要加大统筹力度,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是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工作的一个重点。要统筹城乡规划,加快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巩固和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把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到农村,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使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迪庆各地要结合各自实际,在统筹城乡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要抓住国家加大支持青海等藏区扶持力度的机遇,尽快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争取国家和省更大的支持。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提高特色优势农业的层次和水平,要立足州情,坚定不移地走特色现代农业道路,着力培育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积极构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着力提高农业物质装备和科技进步水平。

  李纪恒指出,近期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农民收入增长,要进一步完善思路举措,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根本是利益问题,利益问题的关键是收入问题。要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超前谋划明年的“三农”工作,充分挖掘农业内部的增收潜力,拓展农村二三产业的就业增收空间,广辟外出务工经商的转移渠道。要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着力推进农村社会全民进步。要突出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严加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强化农村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突出抓好扶贫开发攻坚,切实加强教育培训。要大力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消除影响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家庭承包经营、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给农民吃长效“定心丸”,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要积极推进乡镇机构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林权制度改革。要大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完善乡村治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李纪恒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促进各部门只能向农村延伸,形成各地各部门各方面合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工作格局。要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着力提高各级干部领导农村改革发展的开拓创新能力。要支持人大、政协履行职能,调动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张百如、李文冰等还就做好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准备工作、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记者 普自林)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