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新农村的一颗明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17 16:35:41

——德钦县燕门乡茨中村建设新农村纪实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热潮中,德钦县燕门乡茨中村沐浴着党的改革开放春风,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态势,大步迈向小康社会。

  古朴民风,孕育和谐  

  茨中村于座落怒山山脉斯拉山山脚下,东临澜沧江,当地人叫“月亮河”,河上曾有一根溜索,当地村民世代在这天设地造的环境和肥沃的梯田上生息耕作,孕育了古朴和谐之风。笔者前不久有幸做客该村,目睹了“一家有喜,全村欢庆”;“一人去世,举村皆哀”;“一家有客,邻居都请”的和谐情景。茨中村分上中下三社,人口约1200人,主要信仰藏传佛教、天主教等,不同的信教群众相互学习、相互包容、和睦相处;每到秋天,山上的金丝猴也来分享人们的果实。村民徐胜康说,这里的山川地貌和古朴的民风始终流淌着团结、互助、和谐的体液!

  改革开放,推动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该村在党的利民、惠民政策指引下,积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发展生产,建设家园。

  “要想富,先修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该村修建了茨中大桥,拓宽了出入村口的石子路面。经过几年的结构调整,该村农业产业化初见成效,在水稻、小麦、蔬菜等传统农作物种植的基础上,又发展了核桃、板栗、葡萄等经济作物;从过去的生产自给自足到加工外销,实现了经济提质增效。

  近年来,茨中村民不仅充实了“米袋子”,丰富了“菜蓝子”,还鼓起了“钱袋子”。老党员徐祖德说,改革开放以来,全村脱贫致富人口越来越多,社会稳定和谐,这主要得益于改革开放和富民好政策! 

  多种经营,迈进小康

  去年11月,州委州政府启动了宣传十七大精神“千名干部入户促小康”活动。茨中村委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燕门乡党委政府帮助村民建立“公司+农户产销一条链”,“种植+养植两条腿走路”的致富奔小康发展模式;全村党员干部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实施了“一个党员帮一户、一个干部带一片”行动,以种植业带动养殖业,以民族文化带动旅游开发,经济模式由单一变为多元化。该村葡萄酒形成了以州府香格里拉为中心,向下关、贡山、芒康、德荣、攀枝花等周边辐射的销售格局。仅此一项,户均年收入达2000多元。

  走进该村,大部分村民安装了“上海泰诺”牌太阳能;“红玫瑰客栈”、酒吧、餐馆等相继建立;村中个体渔塘、猪圈更是数不胜数。村里除了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茨中天主教堂外,正准备建设四星级饭店和客运站,茨中将成为香格里拉旅游线路上的一个精品看点。

  因养殖而致富的村民徐胜康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说,自己正寻求货款扩大养殖规模,把存栏生猪由现在的20头增加到50头,增产创效益。他还说,自己要向其它党员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入党,不但自己致富,还要努力带动全村人致富!(作者:徐金梅 牛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