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晚中国民众可欣赏12年一遇的"大"圆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1-09 10:58:41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1月10日晚公众可赏又大又圆的月亮,当晚的月亮看上去将比平时“大”出约六分之一。据了解,这一天象平均12年才发生一次。

  月球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椭圆的,因而,月球有时离地球近,有时离地球远。王思潮 介绍,10日19时月球将运行到离地球最近的地方,距离仅为35.75万千米,比月球离地球的平均距离38.44万千米要近2.69万千米。此时,与1月11日11时27分月亮望(满月)的时间很接近。正因如此,当晚,月亮看上去将比平时“大”16%左右,分外生辉。

  王思潮表示,2008年12月13日6时,虽然月亮也过近地点,而且更接近望的时间,但此时中国多数人还未起床,并未能欣赏到比平时大且圆的月亮。而10日19时正值上半夜,且中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天黑,对观赏有利。天黑迟一些的新疆、西藏等地区的公众则可等到20时以后进行观测,那时的月亮依然硕大明亮。

  王思潮建议,感兴趣的公众可在太阳快下山时等候明月徐徐东升,如果东面有湖水,还可欣赏天上、水中两轮明月交辉的美丽画卷;在月出后一两个小时又可观赏明月斜挂的美景;到了半夜,当明月升到头顶附近上空时,公众还将欣赏到月亮女神“一统天下”,群星向其“朝拜”的神奇天象。

  王思潮说,月亮离地球最近且发生在上半夜天黑后3小时内,又与满月时间如此接近,让月亮看上去又大又圆的天象平均要12年才出现一次。(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