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 解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1-20 10:06:03

  调查一:小排量汽车减征购置税,对您购车决策影响如何?(注:本调查由本报编辑组与人民网联合进行,从18日15时至19日19时,共有12466人参与调查)制图:李仕权

  调查二:小排量汽车减征购置税,您会因此而改变购买车型吗?(注:本调查由本报编辑组与人民网联合进行,从18日15时至19日19时,共有4730人参与调查)制图:李仕权

  购车人自述

  我叫程大利,家住北京呼家楼社区,买车的想法有一年了。前段时间,车价一直在降,我正准备出手,国家汽车业购置税政策出台。我高兴坏了,现在就是出手的最好时机啊!我本来就想买一汽大众速腾手自一体1.6升排量的,现在市场价大概在14万元左右,一笔账算下来,能省6000多块,比一年打车的钱还多。我有一个姓洪的朋友去年12月买的这个车型,这两天总唠叨“悔得肠子都青了”。

  编辑算账

  按照1月20日以前的规定,车辆购置税的税率均为10%。由于目前车价都包含了增值税,所以在计征车辆购置税时,必须先将17%的增值税剔除,然后再按10%税率计算。所以,车辆购置税=发票价÷1.17×0.1。以洪先生上月买的车为例,计算公式是146800÷1.17×0.1=12547元。

  按照现在的规定,1.6升排量及以下的车型购置税减为5%。以程先生的车为例,计算公式是146800÷1.17×0.05=6273元。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位居首位的便是培育汽车消费市场,其中,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一条,尤为引人注目。

  为何首先提振汽车业?

  汽车业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突出的产业之一

  汽车业产业关联度高、拉动经济增长和就业贡献度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车市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放缓了脚步,汽车销量940万辆,同比增长6.7%左右,是近年来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最低,且首次低于GDP增长的一年。可以说,我国汽车产业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突出的产业之一。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表示,2009年,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仍将逐步显现,考虑到国家出台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的一系列措施存在滞后效应,上半年的汽车市场不容乐观。

  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消息,汽车作为中国产业链最长的产业,对GDP贡献巨大。2007年我国汽车产业从业人员有291万,相关从业人员达3000万,创造产值占GDP的2.31%。汽车产业对上下游产业和就业的拉动效应十分明显,如果国内车市持续低迷,汽车产业严重下滑,不仅严重影响扩大内需,对实现国民经济增长目标也将带来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