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经济增速 云南后年或加入"万亿GDP俱乐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1-24 15:06:46

  CFP供图

  云南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灿光在发言中表示,今年云南省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依然趋紧,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如果云南省经济能维持好目前的增速,预计在2011年云南省有望进入“万亿GDP俱乐部”。

  今年经济发展面临挑战

  李灿光指出,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国内经济困难的因素对云南省经济的影响和冲击仍然存在,全球性的经济下滑对云南实体经济的影响将继续显现。

  2009年云南省经济面临的挑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出口下滑引起的产能过剩问题将继续加剧;其次,经济下滑造成的就业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此外,由于房地产、股市等资本市场还存在信心不足的问题,将对投资和消费带来压力。

  李灿光认为,云南省经济今年还存在几个不确定性因素,比如今年的消费市场如何还难以预计,价格的走势也难以预测。

  后年GDP或能跨入万亿

  今年,全国进入“万亿GDP俱乐部”的省份(区市)扩编,达到11个。在全国31个省(区市)数量中,占比已经超过1/3。而对于云南省何时能够加入该“俱乐部”,李灿光表示,由于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因此云南省经济的未来走势很难预测。但是,如果未来能够保持目前的经济增速,没有出现大的变化的话,以每年GDP保持1千多亿元的增长计算,预计云南省在后年,即2011年就有可能实现万亿GDP。

(来源: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单鹤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