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古箐滇金丝猴分群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04 15:35:08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滇金丝猴。

  为了有效保护滇金丝猴及其栖息环境,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于2008年对维西塔城响古箐滇金丝猴猴群进行了分群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

  白马雪山是我国现有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以保护滇金丝猴及其栖息的云冷杉林环境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随着保护和科研监测工作力度的加大,响古箐滇金丝猴人丁兴旺,约500只滇金丝猴栖息在约5平方公里的范围里,猴群的生存空间已显拥挤,滇金丝猴的主要食物松萝日益减少,有些灌木被猴群一次性啃死,如果猴群继续在这块狭小的森林生活繁衍,这片森林将出现退化,猴群食物将消耗殆尽。

  为了解决猴群发展与森林保护的矛盾,2008年4月24日,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相关工作进行立项并委托中科院两位专家对响古箐滇金丝猴猴群进行科学分群。2008年5月10日,项目执行组利用猴群夏季取食竹笋时会出现自然分群现象的时机,并结合山体地形特征对猴群进行分群。响古箐留下一百只左右的自然群体;把另一部分猴群有导向性地迁往一个自然生态环境较好、面积更大的地方,让猴群在新地方开辟新家园。分群成功后,项目执行组安排两组巡护员长期驻守在两个猴群旁进行看护、监测和管理。2008年6月23日至7月8日,项目执行组向猴群进行投食,猴群“按约”来投食点取食,达到了预期的监测效果。同时,项目执行组还扩大猴群的活动范围,使猴群活动的海拔梯度在2700—3300米之间,涉及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暗针叶林和云南松等五种不同的栖息地,为滇金丝猴提供了更好栖息地。(记者 张锦明)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