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和谐文化建设显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19 19:11:43

  吃过晚饭后,家住建塘镇五十岁的卓玛大妈便来到隔壁张大妈家敲门,两人相约一块到坛城广场跳舞。自2005年全州开始推广民族健身舞至今,每天晚饭后,迪庆州各城镇和村庄的露天广场群众们翩翩起舞的身影,舞动着幸福的生活。

  近年来,全州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核心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和谐的地域文化,大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活动,提高了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有力地促进了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去年州委、州人民政府决定授予政协迪庆州委员会等65个单位为“州级文明单位”称号;授予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金星村委会史垮地村民小组等124个村为“文明村”称号;授予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等2个景区为“文明景区”称号;授予维西县保和镇为“文明小城镇”称号;授予德钦县升平镇敦和社区等2个社区为“文明社区”称号;授予香格里拉县五境乡泽通村委会角各村民小组国青家等29户家庭为“十星级文明户”称号。

  在全州影响面最大、群众惠及面最广的当数民族广场健身舞了。2008年最新推广的民族健身舞,更加注重了大众的参与性和全民健身性,充分利用了本地原生态的音乐和舞蹈等元素,融合了现代舞蹈的节奏,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全州还先后实施了3个州、县级图书馆和7个乡镇文化站的改扩建工程,完成了香格里拉坛城文化中心、德钦县和维西县民族文化广场等众多重点建设项目。依托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和“香格里拉”品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多家文化企业走进迪庆,加速了我州歌舞剧目、音像光碟、民族工艺、影视、文学、餐饮等产品开发。几年来,我州先后推出了《香格里拉》、《香巴拉映象》、《走进香格里拉》等大型歌舞剧目,并走向国内多个省(市)和国际欧美等地演出。迪庆香格里拉藏族锅庄、纳西族东巴造纸术、傈僳族歌舞“阿尺目刮”等3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记者 王劲梅)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