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嵌在腊普河畔的绿宝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20 17:14:49

——巴珠村建设生态文明村纪实

  “十五”以来,尤其是近年来,维西县塔城镇巴珠村“两委”班子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路子。

  92%:森林覆盖率居全县之首

  巴珠村是镶嵌在腊普河畔的绿宝石。到2008年底,巴珠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2%,是维西县森林覆盖率最高的行政村。

  这里的景致十分让人艳羡:莽莽苍苍的森林、绿树怀抱中的村庄、蓝天白云、清澈的山泉、清新的空气;这里的产业生态环保:木瓜、中药材、土鸡、蜂蜜、野生松茸、菌类;这里的群众走上致富路: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4年的900多元增加到2008年的2312元。

  民约:保护生态的心灵法则

  巴珠村是一个藏族聚居的村寨,是维西县原始森林保护最为完好的行政村之一。村总支书记和勋说:“我们村群众在保护生态中得到了实惠,保护生态成为群众的愿望和行动。”

  保护生态的愿望被巴珠村群众用《村规民约》的方式固定了下来,走进巴珠村群众家中,记者看到的柴垛子都是溃山柴。“不准砍伐活立木作为柴火”的村规民约是巴珠群众日常生活中坚守的准则之一。

  产业:生态建设的助推器

  2006年以前,种植白云豆是巴珠村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然而,种植白芸豆每年要消耗掉大量的林木。针对这一问题,2007年巴珠村“两委”班子作出决定,不再发展白芸豆种植业。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群众理解并积极支持村“两委”班子的决定。

  生态越来越好,经济年年迈上新台阶。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巴珠村奠定了发展绿色经济的基础。近几年来,巴珠村依托优越的生态条件积极发展生态农业,蜂蜜、木瓜、中药材、松茸、野生菌类、土鸡成为巴珠村的富民产业,产品供不应求,带动巴珠村群众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为了促进绿色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巴珠“两委”班子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推进替代能源建设,建成沼气池210口、节柴灶413眼、太阳能50具、太阳能灶具200具,家家户户通了电。(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