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0最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国移动入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27 09:51:40

中国移动

  随着全球企业陆续公布去年的业绩,企业盈利排行榜逐渐清晰。据国外专业机构统计,到目前为止,在全球10大最赚钱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3个席位,分别是中国石油(601857.SH,0857.HK)、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和中国移动(0941.HK)。

  这10家企业去年的净利润均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其中石油企业的赚钱能力最强,占据5个席位。在10家企业中,排名第一位的是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其次是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

  虽然石油行业最赚钱,但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其赚钱的风光远远不如往年。中国石油2008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虽然营业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但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2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基本每股收益0.54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0.8%。中国石油去年炼油业务亏损829.7亿元,较上年增加22.9亿元。不过,中国石油去年获得157亿元的中央财政补贴。此外,国家发改委近日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后,中国石油由此每月将新增12.6亿元的收入。

  工商银行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去年实现税后利润11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2%,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33元。这是工商银行自2003年以来连续第6年实现高增长,6年中税后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37.5%,是全球成长性最好的国际性大银行之一。由于花旗和汇丰等外资银行深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工行自去年年中就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并且,外资银行股价大幅度下跌,例如花旗集团股价一年的时间下跌超过90%,工行早已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截至今年1月底,工行总资产超过10万亿元,是国内首家总资产超过10万亿元的企业。除了植根国内,工行还在扩大在国外赚钱的能力,去年其纽约分行、悉尼分行、多哈分行和工银中东相继开业。(来源:北京晨报记者)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