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专家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整要3-5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29 10:03:43

中国有关专家提出,中国经济可能要有三至五年左右的调整,而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周期可能会更长。房地产企业也要把风险准备在三至五年的区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经济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的“二00九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六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上提出,中国经济可能要经历三年,甚至五年左右的调整,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周期可能会更长。而在微观层面信贷紧缩的影响随时存在,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相关政策也会对商品房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未来房价下跌和房地产市场的库存消化也还存在着矛盾。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说,经过一年的调整,房地产价格泡沫得到了较大幅度缓解。从去年十二月底开始,许多城市交易量开始显著回升。但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未来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仍然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尚未恢复,购房者还存在着一定等待观望的情绪。未来房地产开发贷款、抵押贷款的获得也还存在不确定性。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认为,二00八年全国一些大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非常低迷,北京等地商品房成交面积比二00七年下降百分之四十左右,但二00八年全年商品住房成交面积达到五点六亿平米,比非正常高速发展的二00七年下降百分之二十左右,但比二00六年销售面积还要略高一些。全国大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存在真实的住房需求,市场购买力不容低估。

专家指出,中国房地产企业正经历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挑战,一些房地产企业面临破产,企业应把风险准备在三至五年的区间。而房地产市场要走出低迷,提高商品住宅的成交量,需要减轻居民购房的价位负担,提高居民的购房支付能力,企业应主动采取措施降低房价,使其配合当前市场需求的水平。(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