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谋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16 18:09:06

——香格里拉县政协工作纪实

  去年,香格里拉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关注民生、切切实实为百姓办实事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使政协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多层次政治协商 

  香格里拉县政协坚持全面协商与重点协商相结合的办法,着重发挥全会协商这个最高层次的协商形式,在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以界别联组会、协商汇报会等多种形式,就全县的有关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并积极开展专题协商和经常性协商,初步形成了全委会整体协商、常委会重点协商、主席会专题协商的格局。

  常委会紧紧抓住“松赞林寺景区建设和管理情况”、“资源开发中利益补偿长效机制”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组织委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撰写了一批观点鲜明、措施具体的调研报告,使有关问题得到研究和解决。

  多渠道民主监督

  针对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遵守法纪等情况,香格里拉县政协通过政协例会、调研视察、情况通报、提案信息等途径加强了民主监督,提高了民主监督实效。

  2008年,香格里拉县政协围绕经济发展、构建和谐香格里拉等方面建言献策,开展了多次视察活动,形成了“大力发展香格里拉县非公经济”、“提升旅游二次创业”、“加快城区水源地治理,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加强村级财务监管”等提案、建设和意见,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香格里拉县政协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狠抓提案的征集、办理、跟踪和落实等关键环节,较好地发挥了提案工作在政协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截止去年11月中旬, 57件提案全部办复,办复率达100%。

  多方位参政议政

  为使贫困大学新生圆大学梦,去年,香格里拉县政协学习借鉴其他政协组织的经验和做法,在委员中募集爱心助学款20余万元,建立了香格里拉县政协励志助学基金。

  此外,香格里拉县政协在开展协商、调研视察、提案督办、委员培训等工作中加强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注重发挥整体合力,如在提案督办中,注重发挥政协专委、政协委员与对口联系部门三者之间的互动作用,有效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质量。

  多角度提升素质

  为适应政协工作的需要,着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高委员联络、服务和管理工作水平,香格里拉县政协调整任免了十三届政协委员43人,使委员队伍的涵盖面、结构更趋合理。与此同时,创新委员活动方式,通过举办委员集中学习培训班和各族各界群众迎春茶话会,增强了委员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提高了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记者 杨翠海 李晓翠)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