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实情 出实招 见实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16 18:10:51

——香格里拉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纪实

  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题工作报告11项,作出决议、决定及审议意见12件……这些简单的数字,反映出香格里拉县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扎实履职的过程。

  行使职权摸实情

  2008年对香格里拉县而言,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香格里拉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听取和审议了2008年1—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2008年县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和1—8月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并对其提出建议,督促政府部门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努力保障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为实现经济社会统筹发展,香格里拉县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部署,在全县推行集中办学。集中办学实施后是否方便了农村学生?在实施过程中家长、学校、学生是否遇到了难题?带着这些疑问,香格里拉县人大常委会走村入户,问学生、询家长,就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推行集中办学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并听取和审议了集中办学工作情况报告,针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相关审议意见,集中办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发挥作用出实招

  人大代表发挥代表作用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如何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是摆在香格里拉县人大常委会面前的问题,“内外兼修”成为了香格里拉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突破点。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掌握《代表法》、《宪法》等基本知识”,香格里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学明这样说道。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香格里拉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分批分片区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增强和提高了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和水平。

  人大常委会形成审议意见后对政府部门落实审议意见列出时间表,这在香格里拉县历史上可谓一大创新。一直以来,人大常委会作出审议意见后政府部门落实不力的现象较严重,香格里拉县人大常委会为使监督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去年对形成的审议意见列出了时间表,并按照时间表对政府部门进行跟踪督查,使提出的审议意见得到有效落实。

  促进发展见实效

  香格里拉县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中发现,香格里拉县三坝乡卫生院医务服务水平不高,该县人大常委会立即对其提出了整改建议并及时跟踪监督。整改不久,三坝乡群众反映,到卫生院看病更方便了。

  2008年在香格里拉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提出了90件涉及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截止去年年底已全部办结。一直以来,香格里拉县人大常委会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放在首位,关注就业、社保、医疗等民生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记者 和金莲 王维韬)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