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发现大型丹霞地貌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21 16:28:11

  

丹霞地貌群落藏在深山人未识

  格咱乡纳格拉村的茫茫林海中,隐藏着一片面积巨大的丹霞地貌群落。这片丹霞地貌群落西至格咱乡木鲁村后山,北段与东旺乡新联村相连,东面连接小雪山,南与该乡的翁上村接壤。据当地人介绍,这片丹霞地貌东西长40多公里,南北宽近6公里,总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如果真如当地人所说,这片丹霞地貌就要比丽江老君山丹霞地貌大。

  纳格拉藏语意为森林中的彩带,世居在格咱乡岗曲河北岸1000多米悬崖上的纳格拉村4个村民小组,就生活在四周扇形的丹霞地貌悬崖下的山洼里。历史上纳格拉被人戏为可以看得见,但就是走不到的地方。由于该村最近两年才通公路,而且历史上从来没发生过山林火灾,所以这里的生态植被保护完好。

  记者看到,这些赤红色的山崖形态各异,当地人将这些山崖尊称为神山,每座神山都有自己的名字:松杰沙加土巴(释迦摩尼)、那姆度登、左力日姆崩松、达拉茶姆……尤其令人瞩目的狮子神山顶端上的天生门与取经洞宛如怒江上空的月亮岩。这个天生门高达30米,宽约20米,可以透视蓝天,洞门口有许许多多高大的云冷杉与云南松,旁边还有杜鹃林与栎树林,只要穿过天生门20米就可见到山后边丹霞地貌的和尚林与取经洞。

  村公所后山那座被人尊称为松杰沙加土巴(释迦牟尼)的山崖,因酷似男性生殖器而受到当地人的顶礼膜拜。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三、五、七、九,当地人都会在这里烧香焚烛、祭拜神山。

  被包围在丹霞地貌群落之中的纳格拉村,人均土地面积不到一亩,且大部分土地已经退耕还草、还林。由于生态植被保护很好,很多村庄建盖在桃花、油菜花与荞子花之间。早晨太阳出来之前,其风景最美。3年前,村里从小雪山岔道新修了一条长达42公里的公路,现在可以开车到达村公所。如果再新修15公里的大路,就可以与木鲁村的公路连在一起。到时这里将可能变成香格里拉最美的旅游线路之一。游客可以在一天之内游玩原始森林、碧融峡谷、丹霞地貌群落、赤土仙人洞、巴拉格宗大峡谷、漂流岗曲河这些景点较为集中的地区,同时还不需要走回头路,可以直接从木鲁返回香格里拉县城。(记者 史效轩)

■ 新闻链接

  丹霞地貌是上世纪30年代以丹霞山为代表而命名的一类地貌类型。形成丹霞地貌的岩层是一种在内陆盆地沉积的红色屑岩,后来地壳抬升,岩石被流水切割侵蚀,山坡以崩塌过程为主而后退,保留下来的岩层就构成了红色山块。丹霞地貌最突出的特点是“赤壁丹崖”广泛发育,形成了顶平、身陡、麓缓的方山、石墙、石峰、石柱等奇险的地貌形态。以广东的丹霞山为代表。

丹霞地貌(资料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