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奏响发展强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23 17:49:41

  去年,建塘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0907万元,比上年增长18%,农民人均纯收入2605元,增长15%,古镇奏响了发展的时代强音。近年来,建塘镇围绕建设“全国藏区第一强镇”的目标,按照打基础、兴科教、壮支柱、强环保、建城镇的战略,抢抓机遇,推进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产业兴 农民乐

  在独克宗古城,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畅享千年古城的魅力。火塘边边的郭老板一家通过经营藏式火锅,家里有了可观的收入。“开发古城后,旅游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了,到古城观光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旅游业为我家致富开辟了道路。”郭老板笑盈盈地对记者说。据了解,目前建塘镇境内有石卡雪山、普达措、香巴拉大千世界、纳帕海等旅游景点景区,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景区周边村组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

  农业一直以来就是镇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建塘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农业农村工作方针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农用科技推广,建起了30户科技示范户,开展了5000多人次的科学技能培训,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花卉种植业等,鼓起了农村群众的钱袋子。

  强基础 促发展

  去年,建塘北门和仓房两个社区两委投资700余万元,对社区活动中心进行了改善,居民活动室、图书室、会议室等满足了群众需要,“开会搞活动再也不用风吹日晒了!”社区群众说。建塘镇去年在小区建设活动中全面改善了辖区的生活条件,同时投资200多万元在解放村实施了“整村推进”项目,在解放、吉迪、尼史三个村投资95万元修建了人畜饮水工程,进一步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建塘镇还协助完成了普达措国家公园、石卡雪山景区、香格里拉机场扩建等重点项目,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达10907万元。

  解矛盾 促和谐

  2008年,建塘镇政府投资60余万元建起了便民服务中心,并完善各项服务设施,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同时在社区建立警务站,成立义务消防队,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去年一年共调解土地、邻里、婚姻家庭等纠纷169起,成功率达98%以上。在一手抓化解矛盾的同时,建塘镇还实施了一批民生工程。去年受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全镇17789.4亩农田和草场受灾,1000多头牲畜死亡,镇政府向受灾群众发放救灾救济资金30万元、粮食25吨,解决了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镇政府还积极开展农村劳务输出工作,帮助3608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实现收入721.6万元。(记者和金莲 李晓翠)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