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用5年时间创新机制选“村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28 14:51:26

大学生创业新路

  为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中央决定从2008年开始,用5年时间选聘10万名大学生到农村任职。云南省自去年5月启动这项工作以来,共有全国433所高校、616个专业的39000多名大学毕业生报名参加云南省的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经过竞争考试、组织考察,选拔了2000名村官。为基本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的计划,今年云南省将采取时间倒逼、限时办理等办法,充分利用网络等手段,选聘1万名大学生到农村任职。

  破解难题 夯实基础

  【亮点】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

  云南是一个集边疆、民族、山区为一体的欠发达省份,城乡差距大,贫困人口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目前云南省的3.5万名村“两委”干部中,高中以上文化的只占28.8%、50岁以上的超过三分之一,远远不能适应农村工作的需要。选拔一大批有理想、有知识、有创新能力和奉献精神的优秀青年补充到村干部队伍中,有利于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创造力,推动农村改革发展。

  【亮点】培养党政干部后备人才

  目前云南省各级党政机关干部中,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比重越来越大,有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偏少。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将造成党政干部队伍结构的根本性缺陷,有产生官僚化和机关化的危险。选聘大学生“村官”,有利于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去磨练意志、增长才干,锻炼培养一批优秀的党政后备干部队伍力量,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亮点】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

  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就业压力明显增大,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据教育部门统计,今年云南省应届和往届高校毕业生累计近14万人。通过选聘1万名大学生到农村任职,将很好地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缓解1万个家庭的压力。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